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在今天(10月21日)举行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安全技术发展和国际合作论坛”上,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表示,网络安全公司不能停留在“卖货”阶段,仅仅卖安全产品;在大安全时代,网络安全本质是攻防,需要各家网络安全企业和机构协同合作。


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安全技术发展和国际合作论坛”上,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发言。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网络安全问题很多,目前最重要的挑战是APT。”周鸿祎说,APT通常是有国家背景的黑客组织针对其他国家发起的网络攻击,用最先进的技术,通过长期持续的潜伏、渗透,达到窃取情报和破坏其他国家基础设施的目的。他透露,360公司多年来一共发现了近40起其他国家针对中国基础设施的攻击。


“APT有点像传统战争中的隐身飞机,一般网络安全公司别说防范、对抗,看都看不到,而且蔓延潜伏的链条很长,可能会选择政府、军事、企业、个人等各种目标。”他说。


针对APT威胁,周鸿祎提出必须协同防御。以往网络安全公司在数据上没有协同,每个安全软件就像一个雷达,只能看到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所有单位看到的都是碎片化信息,看不到全貌。APT时代单点必败,必须攻防。


“手机行业里的友商就是对手,干掉友商就胜利了。但是安全行业友商不是对手,我们应对今天的安全威胁,黑客、某些国家的网络攻击部队等等是我们的对手,如果不能解决对手带来的挑战,同行之间打来打去是没有意义的。”周鸿祎说。


新京报记者 倪伟 摄影记者 侯少卿

编辑 丁天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