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徐美慧)在今天(10月21日)举办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文化与青年论坛上,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称,美国好莱坞电影、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中国网络文学,是全球四大备受关注的文化现象。


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童之磊认为,网络文学是中国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他介绍,2018年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3亿,同比增长14.4%,占中国网民总量50%以上。“也就是说,今天在中国,每4个人当中就有一个是网文的深度读者。”

 

他介绍,2018年的数据显示,中国各类网络文学作品数量已达2442万部,中国主要网络文学网站的驻站作者已经达到1755万人,其中,兼职占比达66%,“越来越多中国的年轻人在尝试写作。”

 

在童之磊看来,美国好莱坞电影、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中国网络文学,是全球四大备受关注的文化现象。

 

他介绍,截至2018年底,中国面向海外输出的网络文学作品数量已达11168部,网络文学出海的潜在市场规模预计达300亿元。翻译语种包括英语、法语、日语、韩语、俄语、阿拉伯语等,题材包括玄幻、仙侠、历史言情等。“以武侠世界这一网站为例,其月活读者数超400万,遍布了100多个国家,其中包括35%的北美读者,25%的东南亚读者,20%的西欧读者。”

 

童之磊介绍,中国网络文学广受海外读者欢迎,有67.4%的海外读者认为“中国网络文学一读就停不下来”。

 

童之磊表示,网络文学在今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文学让全世界人类有了共同的感情和认知,“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中国网络文学走向世界。”

 

新京报记者 徐美慧 协作记者 彭子洋

编辑 白爽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