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今天(10月21日),在乌镇峰会的互联网公益慈善论坛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总代表欧敏行表示,全世界估计有10亿残疾人,目前他们对互联网的访问率低于一般人群。互联网可以成为残疾人的强大工具。她呼吁,推动促进残疾人免费和低价上网的计划或者法规。


全世界估计有10亿残疾人 占全球人数的15%


欧敏行表示,联合国认为残疾人是世界上最大的少数群体,估计全世界有10亿人,占全球人数的15%,其中80%的人生活在发展中国家。


“在世界各地,残疾人面临的挑战使他们无法平等的参与到社会和经济生活中。”欧敏行说,残疾人可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障碍,包括缺乏基本的辅助技术,以及对残疾消极的社会态度。


她认为,在最近的几十年中,互联网访问在社会参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互联网可以成为残疾人的强大工具,为他们工作学习和休闲提供更多的机会,让他们参与到社会生活当中。


但目前残疾人的互联网访问率低于一般人群。“原因之一是残疾人的就业率和平均收入较低,这使互联网的电子成本对他们来说过于昂贵,残疾人也不太愿意接受全面的教育,因此素养水平比较低。”


“推动促进残疾人免费和低价上网的计划或者法规”


欧敏行认为互联网在可获得教育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很多研究表明,通信技术可以用于改善残疾学生的学与教以及识字率。随着信息的普及,互联网将使教育更具包容性。


目前,500多个国家建立了无障碍政府信息服务平台。在2012年,中国政府通过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在残疾人使用互联网服务方面有了很大进展。另外,越来越多的公司重视残疾人保护,吸引更多残疾人使用他们的产品和服务。


她呼吁相关方采取行动,确保互联网确实能够促进包容性和共同发展。


首先,促进对残疾人的了解和对于他们的需求了解,并确保他们的需求,包括对互联网无障碍使用的需求,把它作为国家的优先事项来做。


此外,提高人们对信息通信技术无障碍获取的认识和支持,特别是让政府的决策者、教育者、统计学家和非政府组织能够参与进来。她提议,收集并发布统计数据,调查残疾人互联网访问和个人收入之间的关系。


最后,推动促进残疾人免费和低价上网的计划或者法规,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访问,并在主流的ICT行业和公共部门中推广通用设计原则。促进基于ICT的职业培训和残疾人的高等教育。


新京报记者 王俊

编辑 丁天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