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10月21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开启智能经济新时代”分论坛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在论坛中表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以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为特征的智能经济正蓬勃兴起。


“人工智能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陈肇雄指出,近年来,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的创新引领,以及经济社会转型发展需求的带动下,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他指出,中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当前,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加速发展,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逐步深化,一批创新活跃、特色鲜明的企业加速成长,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一是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人工智能专用芯片、核心算法等领域不断产生新突破,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技术日趋成熟,智能手机、安防监控、自动驾驶、智能装备等领域技术创新活跃。


二是产业加快积聚发展。截至2019年6月,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超过1200家,位居全球第二位, “智能+”新模式、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形成了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良好模式。


三是以安全、可靠、可控为保障,营造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发展环境。科学研判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法律、伦理、社会等方面的挑战,建立健全保障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法律法规、伦理道德、监管手段等,打造规范有序、开放合作、安全健康的人工智能发展环境。


新京报记者 程平 陈维城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