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许诺 陈维城)10月21日下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5G,开创数字经济新时代”分论坛在乌镇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电信专家邬贺铨表示,运营商需要逐步推进2G、3G的退网工作,释放天面资源。对仍然使用2G、3G老手机的用户,需要采用套餐引导、终端补贴或送终端等政策,引导用户终端升级。

邬贺铨表示,5G天线设备需要加挂在原有的移动通信基站铁塔上,但目前各运营商均有2G、3G、4G多种资源同时运营及共建共享,多数落地塔的天面资源已经用完,同时由于业主协调等因素,现有的部分楼面站资源也无法利用。

邬贺铨还表示,5G AAU的设备类型会将重量集中在抱杆上部,对于楼顶站的配重建设要求较高,建设成本也会增加。而且由于大带宽和大规模智能天线技术,5G设备的功耗将显著提升,据分析可能为4G站点功耗的3倍,原有站址的供电能力将面临不足。这些都是5G基站建设中要解决的问题。


新京报记者 许诺 陈维城  编辑 赵泽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