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今天(10月21日),在乌镇峰会“互联网公益慈善论坛”上,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肯定了互联网为残疾人消除障碍提供了技术可能。他建议,政府、企业等共同推动,实施残疾人信息消费支持政策,并大力促进残障人士互联网就业创业。

 

淘宝已有17.4万家残疾人网店

 

程凯表示,残疾人是公益慈善的最大受益者,也已经成为互联网的参与者和创造者。

 

他认为,互联网为残疾人消除障碍提供了观念和技术上的可能。“互联网帮助行动不便的残障者突破空间移动限制,改变听障和视障人士信息交流的方式,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结合,甚至可以让智力障碍者增强社会适应和交往能力。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正在深度改变着残疾人的生活、工作和参与方式。”

 

互联网还给残疾人平等参与搭建了桥梁。程凯提供了一组数据:2016年8月至2019年5月,淘宝网共有17.4万家残疾人开的网店,创下298.4亿元的销售额。

 

“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重度残疾人,众多肢体、听力障碍人士成为云客服、字幕翻译、设计美编,在普通岗位上为人们提供着无差别服务。”

 

他表示,互联网让残疾人成为创新创造的社会主体,同时,互联网公益事业必将为新时代创造残疾人美好生活提供有力支撑。

 

建议政策支持残疾人信息消费

 

不过,程凯提醒,残疾人由于受教育程度低,接触高科技和手段的能力相对也比较滞后。从社会角度讲,信息无障碍不完善,面向残疾人的互联网培训、知识普及等公共服务相对缺乏,信息消费知识制度没有普遍建立。比如,听障人士对微信、短信的依赖非常强,他们的流量消费也相当大,但对他们的信息消费补贴制度,还没有普遍建立起来。

 

“收入低,花费的费用又比较高,这是一个矛盾,也是我们未来要努力攻破的政策壁垒。”他说。

 

程凯提议,通过政府支持和社会、企业、公益等力量推动,实施残疾人信息消费支持政策,降低门槛,让更多残障人士更早接触互联网,更好掌握互联网。创造“平等参与共享”的互联网发展环境,让包括残障人士在内的脆弱人群也能借助互联网超越局限,重获自信。

 

程凯表示,要鼓励基于互联网的信息技术无障碍改造和研发。比如,研究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纳入网络数字无障碍的措施,推进无障碍智能化产品开发与应用。大力促进残障人士互联网就业创业,通过互联网就业实现残障者的比较优势,促进融合发展和共同富裕。

 

新京报记者 王俊

编辑 陈思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