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外部长高峰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围绕议题“构建智慧社会中的政府角色”作交流发言。


据报道,周江勇在发言时说,杭州始终在倡导发展智慧城市,推动一部手机实现吃住行游购,“如果在杭州不会用手机,连讨饭也要不到钱。”



周江勇介绍,近年来,杭州聚焦建设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在建设智慧社会的具体实践中,政府的角色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

一、引导者,就是引导智慧生产,形成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的强劲动能。坚持一手抓数字经济、一手抓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定出台数字经济和制造业产业规划及政策,大力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加快形成电子商务、数字安防、软件信息等优势产业集群,推动企业数字化改造,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和最优“双创”生态。

二、倡导者,就是倡导智慧生活,推动一部手机实现“吃住行游购娱”。杭州市政府与互联网龙头企业开展战略合作,为移动支付提供政府信用支撑,在全国率先实现地铁、公交、医院、生活缴费等支持移动支付,积极打造新零售示范街区,刷脸消费、智能送餐等在未来社区、未来酒店、无人超市变成实景,智慧生活触手可及、无处不在,“移动支付之城”已成为杭州的鲜明标识。

三、主导者,就是主导智慧治理,着力让“大脑”更聪明、让城市会思考。周江勇介绍,杭州坚持“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积极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快打造“移动办事之城”,“一次都不跑”成为常态,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率先把城市大脑作为新的城市基础设施来建设,用“绣花”功夫精细治理城市。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马云在一次演讲中谈到杭州的数字经济时,也说过类似的话。


在去年10月的杭州市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动员大会上,马云说:“杭州人可以在手机上办的很多事项,基本上在全国都是第一个开通的。”

“也许我们生活在这个城市已经习惯了,但是今天欧洲还在用现金,美国用信用卡,而杭州人出门只要一部手机,如果没有手机,连要饭要钱都要不到。”

此前,有不少关于小偷在杭州偷不到钱的报道。

2017年5月,据《人民日报》报道,两个外地流窜案犯在杭州连续偷了4家便利店,却发现家家店的保险箱里空荡荡,所偷款项还不够往返杭州的车费。

“为什么杭州的便利店里没有钱?”被抓进公安局的他们一头雾水。杭州市民给出了答案:杭州已迈入“无现金社会”,这里上街“不用钱”。

2017年12月,据《钱江晚报》报道,一小偷在杭州一晚上砸了7辆车,却只偷到了32块钱,一个女士包和一个4G手机。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他本是到杭州投靠朋友的,但到了杭州却发现朋友已经不在了。心想杭州这么有钱,于是就顺走了公交车上的安全锤,想通过砸车偷点钱。然而,没想到的是,杭州市民都习惯用手机支付,身上很少带大量现金,更不用说在车上放现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