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聚焦数字经济未来发展趋势,围绕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着力推动产业数字化进程,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释放数据驱动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需要数字化技术能力,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等,其次企业信息化能力。打造工业互联网需多投入,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一个现代化大国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方向。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要组建高端数控机床研究院,增强研发能力。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陆益民



王文京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企业会走到前列


现在经济发展进入数字经济阶段,我们在服务很多中国企业数字化过程之中看到,在数字经济的新阶段,可能中国企业会再次走到全球的前列。


中国工业企业在今天消费升级时代,核心能力是创新的能力。那么这个时代的创新,一定是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应用,信息技术在中国企业的应用也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从部门级的电算化阶段,企业级的信息化阶段,到今天社会级的数字化和智能化阶段。



张建锋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兼阿里云智能总裁


信息技术是推动力


我个人感觉工业互联网要解决三个问题:第一,它从原来工厂单点变成一个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要素的一个融合。第二,工厂怎样利用新技术提升效率,变成数字化、智能化工厂。第三,消费品智能化,比如,我们以前只做一个电视机,今天变成智能化电视机。


现代信息技术一定是工业互联网最根本的推动力,没有现代化信息技术就不可能有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阿里巴巴有很多客户,比如碳兴科技,他们做一些工业设备,大概有14万个品种,14万个产品客户都在网上下单,企业进行自动化生产,极大提升生产效率。



李自学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万物互联社会将到来


人类社会经历四次工业革命。第一次、第二次其实都是由能源技术突破带动的,第三次、第四次都是由信息技术突破带动的,近几年我们看到,工业智能化的革命与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密切相关,这些技术带来信息传送和计算的革命性突破。我们将进入一个万物互联的智能社会。


5G的超高带宽支持工业可穿戴设备,超广连接支持高密度工业传感器。中兴通讯作为5G的先锋,长期坚持核心技术自研创新。



渡部裕二 日本工业价值链促进会总秘书长


工业互联网成为趋势


在日本,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得到广泛的应用,但总体而言,它主要还是在大型企业和技术水平高的企业采用的,换句话说中小企业则由于技术和经济原因很难采用,即便对大企业来说那样也很难。但如果没有中小企业的参与,整个工业互联网取得进展并不容易,还有其他问题。


工业互联网运用在不同领域,相互沟通和兼容不太容易,因此各个工厂之间应该加强对接并找到解决方案。此外,不同产业之间的合作,将会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摄影 吴江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