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曼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全球研发网络总裁、快速增长战略市场总裁。他认为,5G令更多物联网场景成为现实,数据隐私保护可以用更聪明的方式。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全球研发网络总裁、快速增长战略市场总裁柯曼认为,5G技术将对工业4.0数字化转型带来帮助,包括生产环节、安全性和远程监控在内,会有更多物联网场景将成为现实。与此同时,开放合作是5G时代的一个大趋势,就是要分享、取长补短、建立互信的“开放”。


新京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对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意义是什么?


柯曼:智能制造和智慧城市,这些都是构建在互联互通的基础上。拥有非常好的互联互通性的基础,接下来才进一步有互相的合作以及智能技术的发展。


合作总是从相互信任开始,然后到能力、到技术、到每一个参与者去保持协议和精神。信任不只是人与人,人与技术,还包括对设备、数据的整体信任。


新京报:为什么5G网络能够令智能互联成为可能?


柯曼:有了5G,我们的数据传输速度会变得更快、这将是一个关键的区别,将在制造业、自动驾驶甚至是远程医疗等领域得以体现。


比如在医疗行业,手术将在新的技术支持下通过机器人来实现。你可以在上海发出指令,而手术的地点却是在乌鲁木齐。另一个方面,人机的交互性也会改变,移动设备与人之间的交互性将会得到极大的提升,所以我们也要让这一切更具标准化,也就是说,5G将有一个全新聚焦于可操作性的标准化。


新京报:5G网络对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会带来哪些改变?在接下来几年中,产业会有哪些新的机会?


柯曼:5G技术对于工业4.0数字化转型将带来帮助。首先,关于生产环节,你的零部件和机器,还有自动化都离不开数据,5G将使数据传输得更快,所以才让智能的生产得以实现。机器与机器的连接及机器与人的连接将会更加快速、更加可靠,这使得高速制造的新场景将变得可能。


5G网络可以对生产环节或者地面作业实时监控,可以更快地发现问题,尤其是危险,或者通过监控摄像头发现不寻常的异状,从而有机会做出反应。另外在一些高危险或者比较困难的环境下,远程遥控机器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新京报:5G如何在复杂的网络环境下提升安全防御的方式?


柯曼:鉴于数十亿的物联网设备和传感器直接接入网络,网络将面临全新的威胁。5G网络的新功能设计将带来前所未有的灵活性、效率、开放性和速度,所以我们需要确保安全跟上步伐。在这个情况下,不只是要去升级4G的安全防范措施,还需要有一个新的思考方式,引入一个新的体系去防范。


此外,我们还要找到过去4G存在的漏洞,让我们不重蹈覆辙。安全架构必须重新考虑,并与4G的某些扩展兼容。


新京报:“开放合作”会带来哪些好处?


柯曼:开放合作是5G时代的一个大趋势。开放合作,就是要分享、取长补短、建立互信的“开放”。我们必须合作来应对挑战,并充分利用5G的好处。例如我们只有在标准上达成一致,并在设备、机器和网络的操作性上共同努力,才能实现真正的全球网络。另一方面在安全领域,只有与网络运营商一起努力,我们才能实现高水平的安全,因为整个流程已经是端到端的覆盖。总之,开放合作不是一个选项,而是必须的。


新京报:产业合作与保障数据安全和隐私应该如何平衡?政府和企业应该分别扮演什么角色?


柯曼:我们可以用更聪明的方式重新考虑隐私问题,比如100%匿名化数据,然后将其用于研究、提高效率、改善客户服务等。比如医疗领域我们可以掌握病人的信息,但不知道他到底是张先生,还是李先生;又比如交通数据,我们知道每一辆车对应的数据,而不知道其中的人,仅仅局限于车辆本身。


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职责非常重要,它需要设立一个框架,设定游戏规则,否则企业有不同的规则,会引起人们的混乱。政府决定我们应该如何对待数据、如何处理数据,而每个企业要确保自己遵循政府设立的框架。


同题问答


1 2019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柯曼:50年前,第一封信通过电话传输,我们视之为互联网诞生的一个标志。此后,TCP/IP协议的诞生,第一封邮件发送成功。


2 你认为5G时代会带来怎样的改变?


柯曼:5G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好的服务,服务会更便宜。


3 你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柯曼:需要不断推进技术边界。有一个趋势是移动支付,我们知道在中国这已经是非常便捷的,现在这个趋势正在向海外延伸。


记者 梁辰 摄影 侯少卿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