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张晓燕


金融科技发展和监管是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被讨论的话题之一。对于熟悉的资产管理领域,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张晓燕表示,伴随着我国资管新规的出台落地、金融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深化,未来金融科技对于推进资产管理行业转型升级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张晓燕认为,中国金融市场存在广阔的发展空间,为科技提供了发挥自身优势、与传统金融互补的机会。


中国金融科技在全球范围处于第一梯队


新京报:2016年,您从美国普渡大学归来,到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任教。金融科技是您关注的领域,回国至今,您有哪些观察或感受?


张晓燕:我回国后的几年中,我国金融科技的确乘势而上,实现了快速发展。一方面,国内涌现了很多金融科技企业;另一方面,传统金融机构也转变思维,与金融科技企业展开合作,或孵化科技子公司。除此之外,中国的监管者也在主动参与技术的研发和落地应用。


中国的消费者以非常开放的态度,接受金融科技带来的服务创新。回国后,我发现国内移动支付的普及程度远超国外,金融科技已经渗透到了居民的日常生活中。但与此同时,我国消费者的风险意识较差,对市场上的新生产品缺少必要了解。在投资者教育方面,我们还是任重道远。


当然,这个高速发展的阶段也具有“野蛮生长”的特征。金融科技企业质量良莠不齐,且不乏以金融科技的名义非法集资、进行诈骗的行为,给消费者造成损失的同时,影响了行业健康。相信随着监管趋严和立法的完善,未来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即将进入一个高质量、规范化的时期。并且随着我国金融市场不断完善,以及5G等技术的成熟,金融科技对传统金融的赋能也会向着更广、更深的维度发展。


科技让老百姓的财富管理方式更智能


新京报:从全球的维度来看,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处于什么样的位置?资管领域金融科技的应用似乎要滞后于支付、信贷。


张晓燕: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是十分迅速的,在全球的范围处于第一梯队,从毕马威公布的2018 Fintech 100榜单中可见一斑。在全球10强中,有4家中国企业入榜;全球100强中,中国企业占11家。如今,我认为金融科技发展较为亮眼的是支付清算领域,包括移动支付、央行数字货币等。


但未来的投资管理领域,我对于人工智能技术在财富管理中未来可以发挥的作用有极大期待。人工智能以大数据为基础,尤其适合在金融行业这样数据信息量大、特征维度高、相关关联关系复杂的环境中应用。而如今国内涵盖客户分析、大类资产配置、智能投资组合选择、交易执行和再平衡组合管理的模式的雏形已经出现,未来也是重要的发展方向。


资管新规首先提出的就是要打破刚性兑付,限制非标类投资,引导资管行业进入规范化的发展阶段。而金融科技的机遇在于,如何在新的约束下,为居民提供更加合规和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提高资本配置效率。


我国个人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有着较大的优化空间。利用人工智能算法能否帮助投资者做智能化的财富管理吗?我们的研究成果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我们研究团队基于多种人工智能算法建模选取出股票并构建的组合,的确比沪深300指数和传统金融模型选择出来的股票组合拥有更好的业绩表现。如果我们在2010年把1元钱投资于沪深300指数组合,在2019年能够得到1.18元;如果采用高级人工智能算法构建策略,比如神经网络模型,加入股票特征进行选股并构建资产组合,到2019年能收获26.27元,同时年化波动率低于20%。可见,金融科技在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需求上是有可为的。


就像《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1》里提的那样,金融科技的核心是利用现代科技成果优化或创新金融产品、经营模式和业务流程。我相信在我国资管行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金融科技会起到关键的推进作用。


金融科技企业走出国门,因地制宜的同时也要重视研发


新京报:金融科技的发展也让监管面临挑战。对于监管科技的发展,你有何建议?国际上是否有经验值得中国学习?


张晓燕:目前,国际上有很多金融监管机构都在积极推动本国监管科技的建设,英国金融监管局是最早提出并尝试运用监管科技的国家,2015年就正式启动了独立的监管科技项目,包括数字监管报告(DRR)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监管和合规(BARAC)。除了英国之外,法国正进行银行兼市场区块链交易模式试点,奥地利央行探索用数据立方模式来代替传统的监管数据保送,新加坡监管当局也单独设立了金融科技监管部门来规范金融服务领域创新。美国的金融监管局正在使用一些人工智能的算法来核查证券市场的不正当交易行为,如操纵股价、欺诈上市等等。


中国对监管科技十分重视,我国央行也专门成立金融科技(FinTech)委员会。监管科技目前正在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并没有哪个国家有非常成熟的范式。纵观各国监管科技的发展案例,有几点经验值得我们参考。其一,发展监管科技首先必须注重相关基础技术的研究,把技术基础打牢才能走的更远;其二,监管科技可能会涉及很多数据,需要注意提前制定数据标准,注重信息安全保护;其三,可以考虑结合社会各部门的力量,加强同企业和高校科研部门的合作,一起把监管科技做好,更好服务中国金融行业。另外,加强专业人员的培训,监管科技需要金融业务和科技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监管机构应加大内部培训力度,提高金融科技监管的能力建设。


新京报:越来越多金融科技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金融市场的竞争。您对这些企业有何建议?


张晓燕:我想简单提几点建议。一是要了解需求,优化服务,重视与当地企业的交流合作;二是要注重基础技术研发,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三是要遵循监管规则,合规经营,控制风险。


不同国家的金融市场差异较大,在一些亚非国家,金融科技企业可能面临技术缺乏硬件支撑、用户信息缺失等问题,无法将国内业务直接复刻到国际市场。这就要求我们的企业,一方面要深入了解当地居民在金融服务方面的需求,灵活调整业务模式。另一方面,重视与当地企业的交流合作,真正在海外市场落地生根。


在服务上做到因地制宜的同时,金融科技企业也要重视研发。以技术驱动创新,带动服务升级,才能在国际竞争中取得优势,不断拓展新的市场。金融科技走出国门,对外输出技术与服务,也意味着接受来自国际市场的检验。在此过程中,金融科技企业也应做到长远布局,审慎经营,尊重各国法律法规,注意合规风险。


同题问答


1、新京报:2019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张晓燕:应该是移动网络的普及和升级。移动网络大幅度提高了信息传递效率,也增加了信息传递的广度和精度,改变了现代人的生活方式。与此同时,移动网络也催生许多新的经济模式,如移动支付和移动端的音乐、视频服务等,深刻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


2、新京报:你认为5G时代会带来怎样的改变?


张晓燕:5G技术能进一步提高信息传输的效率,带动数字经济的发展。信息传输速度的提升,意味着大家在原有时间内能够获取、交换的信息和数据大幅度增加,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能够进入更多生活场景,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比如,我最近看到的一个案例是,医院为三沙群岛等海岛上的居民提供5G远程全门诊服务。


3、新京报:你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张晓燕:期待在未来一年中,金融科技能够更好地赋能资产管理行业,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科学、优质的金融产品和配置方案。让广大个人投资者优化投资结果,通过参与资本市场,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


新京报记者 陈鹏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