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思炀)10月22日,金字火腿发布公告称,实控人施延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施雄飚、薛长煌拟减持共计不超过5%的金字火腿股份,董事兼高管王启辉和监事夏璠林拟减持共计不超过0.12%的金字火腿股份,5人的减持理由均为“自身资金需求”。


同时,受“人造肉”产品获准投产、预售等消息影响,金字火腿近期收获5个涨停板,但“人造肉”产品销售额仅占最新一年经审计营业收入的0.03%。


5位股东同时减持


目前,施延军持有1.37亿股金字火腿股份,占比为14.01%,其一致行动人施雄飚、薛长煌分别持有4164万股和1901.63万股股份,各占4.26%和1.94%。


公告显示,因自身资金需求,施延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施雄飚、薛长煌拟自减持预披露公告发布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金字火腿总股本的3%;自减持预披露公告发布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金字火腿总股本的2%,合计减持不超过4891.57万股。


同日,王启辉和夏璠林以相同原由,拟在减持预披露公告发布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76.87万股和41万股的股份,分别占比0.0786%和0.0419%。减持前,王启辉持有307.47万股金字火腿股份,占比0.31%,夏璠林持有165.87万股金字火腿股份,占比0.17%。


而在近期,金字火腿作为人造肉“新宠”在二级市场备受追捧。10月11日至22日期间,金字火腿已在8个交易日内录得5个涨停板,总市值已达68.97亿元。


“人造肉”预售收入仅占年营收0.03%


消息面上,10月7日,金字火腿天猫旗舰店对牛肉味植物肉饼进行预售,原价为176元,新品尝鲜价118元。10月10日,金字火腿在互动易平台上回复投资者称,经过长时间的准备,与美国杜邦公司技术合作生产的植物肉产品已完成产品标准备案,通过生产许可审查,开始生产。次日,金字火腿股票一字涨停。


10月14日,金字火腿对外披露新产品公告,公开表示植物肉已投入生产。10月16日,金字火腿在发布会上宣称,牛肉味植物肉饼、猪肉味植物肉饼、植物肉狮子头等多款植源肉产品均将于10月下旬起批量生产。


10月18日,金字火腿对深交所有关“是否主观故意夸大事实、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股价”的质疑予以否认,并回复称,截至10月17日,植物肉产品在金字火腿天猫旗舰店的销售量为1095份,销售额为14.26万元,仅占最新一年经审计营业收入的0.03%。


金字火腿认为,“人造肉”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生产与销售情况将取决于市场规模和市场认可度,尚无法预测该产品对未来主营业务的影响程度。


对于“人造肉”的未来,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年中国人造肉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指出,未来几年肉类替代品的市场规模将稳健增长,预计到2020年规模将超50亿美元,2022年将超60亿美元,2023年将达64.3亿美元,其中亚太地区的肉类替代品市场规模增速最快。但中商产业研究院也表示,在中国市场,“人造肉”还是一个新鲜事物,被接受程度仍有待提升。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