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基金公司开始陆续披露三季报。部分此前募集数百亿开启比例配售,配售比例不足5%的科创板基金,其真实持仓也露出了真容。

然而,这些此前甚嚣尘上的科创板基金,科创板成色可能极其不足。

已公布三季报的三只科创基金,无一重仓科创板,甚至重仓创业板和中小板,占比都较低。而三只科创基金合计持股市值最高的,是恒瑞医药。

规模缩水,净值增长

截至10月22日晚间,科创基金中嘉实科技创新混合、华夏科技创新混合和汇添富科技创新混合,均披露了三季报。

三只基金股票仓位均较高,华夏科技创新、汇添富科技创新的三季度末股票仓位,均超过90%(A份额和C份额一致),而嘉实科技创新股票仓位也达到74.89%。

从规模来看,较发行份额,三只基金均有一定程度的缩水,如嘉实科技创新混合,发行份额为9.88亿份,而最新基金份额为8.75亿份。

但自5月6日成立以来,截至10月22日,三只基金均有一定程度的上涨。嘉实科技创新、华夏科技创新A和汇添富科技创新A,成立以来分别上涨10.66%、17.06%和15.79%。

重仓股中,无一科创板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这三只科创基金,并未重仓科创板股,甚至重仓创业板股的比例都不高。

嘉实科技创新,重仓股市值最高的是海康威视,三季度末持股市占净值比超5%,此外,持有港股舜宇光学科技,A股的格力电器、恒瑞医药、中国联通均超基金净值比4%。持股中,唯一一只创业板股,是欣旺达,占基金净值比3.94%。



华夏科技创新混合A,持有通化东宝、卓胜微,占基金净值比均超过6%。此外,该基金持有金蝶国际、舜宇光学科技2只港股。而该基金持创业板基金数量较多,除上述卓胜微为创业板股外,还持有欣旺达和中颖电子、先导智能,是目前已披露的科创基金中,重仓创业板股数量最多的。



汇添富科技创新,持有A股中,则几乎全部是大盘股。仅杰瑞股份一只中小板股。该基金最大重仓股为恒瑞医药,持股占流通股比超5%。



虽然重仓股中,并没有科创板股,但由于三季报只公布前十大重仓股数据,只能说明,科创基金并未被科创基金“重兵押上”,科创基金其他轻仓持有的股票中是否有科创板股,仍未可知。

恒瑞医药成科创基金最爱股

从上述持仓数据可知,科创基金的重仓股,有一定的重合。

科创基金合计持有24只个股,其中,6只个股有超过2只科创基金重仓。



其中,科创基金持有恒瑞医药、立讯精密市值超九千万元,此外,持有港股舜宇光学科技,超八千万元。

科创基金策略:看好5G,选股“代表未来中国科技创新发展方向”

从三只科创基金的季报投资策略中可以看到,三只基金的管理者都较为看好5G,选择积极布局医药,并力求“代表未来中国科技创新发展方向”。

华夏科技创新基金经理在投资策略中表示,三季度市场大幅反弹,尤其是以5G为代表的科技行业出现了迅速反弹,大量个股创出新高。

该基金在操作上继续紧握5G创新周期主线,积极配置5G通信产业链,并前瞻性配置底部反转的消费电子产业链和优秀的芯片设计公司。该基金管理人认为,未来3年,以5G基础设施、终端、应用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周期,将成为市场主线之一,基金将在该条主线上持续挖掘。

汇添富科技创新基金经理在三季报投资策略中表示2019年三季度,A股市场整体平稳,成长股有结构性机会。

该基金寻找代表科技发展方向的主航道,挑选竞争优势显著的龙头公司。该基金所选择的细分行业及其龙头企业,认为能够代表未来中国科技创新发展方向的,并且在三季度都有一定涨幅。展望未来,该基金认为这些公司在未来2~3年都有较好的成长性,是可以持续做大的企业,可以为投资者带来持续回报。

嘉实科技创新基金经理在三季报投资策略中表示,报告期内,A股市场整体呈现先跌后涨的走势,但结构分化明显。

从大的科技周期角度,嘉实科技创新认为现在依然处于从智能手机驱动移动互联网浪潮之后,寻找新的大规模新硬件平台的过程中,智能汽车、VR、物联网都是潜在的方向,其中人工智能将在本轮技术变革中扮演重要角色,在这个过程中,新的技术创新主要由底层硬件驱动,5G所具备的大带宽、低延迟、高速率的三大特点,将加速整个硬件的创新。而产业链转移的深化,将提供上游半导体、新材料和设备的投资机会。三季度本基金处于建仓期,我们按照严格标准选择能够兑现长期增长预期的龙头公司,线索上偏向5G、半导体、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

本报记者 侯小溪 陈鹏 编辑 徐超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