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景啸尘)俗话说,“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每年霜降时节是进补的黄金时期,在众多食材中,羊肉既可御寒又可补身,深受人们喜爱。要说买羊肉回家做,通州的于家务民族村名气很大,很多人不远几十公里的路程,专门开车来这里买牛羊肉。

 

于家务村的牛羊肉。新京报记者 景啸尘 摄


羊肉可御寒补身 但要注意食材搭配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专家王子晨介绍,到了霜降节气,一些人容易出现手脚冰冷,气血循环不良的情况。按中医的说法,羊肉味甘而不腻,性温而不燥,具备温补气血、开胃健脾的效用,所以霜降吃羊肉,既能抵御风寒,又可滋补身体,而且羊肉是温性食物,霜降多吃些利于为冬季御寒防冻做预备。

 

但是,因为羊肉属于辛热的食物,在吃的时候要注意食材的搭配。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治医师周子严介绍,像是冬瓜、丝瓜、菠菜、白菜、金针菇、蘑菇、茭白、笋等凉性和甘平性的蔬菜,能起到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适合和羊肉一起食用。而生姜除了同样可以起到暖身的作用外,还有散火除热、止痛祛风湿的作用,与羊肉同煮可以中和羊肉的燥热,同时也能去掉膻味。

 

除此之外,黑豆也是搭配羊肉的好食材。周子严告诉记者,因为羊肉富含动物性蛋白质,黑豆富含植物性蛋白质,两者正好可以互补,促进蛋白质的全面吸收。黑豆中含有的成分可以减少人体对羊肉中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的吸收,对降血脂有一定帮助,还可以增强羊肉暖身的效果。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需要注意的是,凡有发热、牙痛、口舌生疮、咳吐黄痰等上火症状的人都不宜大量食用。患有急性肠炎或其他感染性疾病,或者在发热期间也不宜食用羊肉。

 

于家务民族村 羊肉好吃名气大

 

10月23日,新京报记者来到通州于家务民族村,很多城里人专门来这里买牛羊肉。从张采路拐进来,左边是于家务民族村,右边一条街就是卖羊肉的商铺了。一进街口,就能闻到一股浓郁的羊膻味儿,因为街两侧摆着十多家牛羊肉摊位。羊腿、羊排、羊头、羊蝎子……凡是羊身上有的,这里都能买到。别看街道看着很普通,但是名气还是很大的,很多人不远几十公里的路程,专门开车来这里买牛羊肉。

 

“您要吃什么,我就给您切合适的部位,保准您满意”,只见何新师傅拿着刀,磨了磨,轻松就切下一块羊腿肉,“您回家吃去吧,这块肉保准合适!”何新今年59岁,干这行已经三十多年了。他告诉记者:“肉不分部位,都是一个价格,35元一斤,价格不一定是最便宜的,但是这个肉绝对保证好”。从右安门过来买羊肉的李晓霞说:“来这里买过一次后就一直来买了,特别好吃,比超市卖的牛羊肉好”。

 

何新表示,这秋冬季节羊肉卖得特别快,一头羊没一会儿就卖完了。李晓霞指了指自己手上提着的一袋白萝卜告诉记者,自己来买羊肉就是回家做萝卜炖羊肉的。除了炖羊肉,买羊肉片回家吃涮羊肉的客人也特别多,家住附近的王丽说,这里的羊肉片是真的好,超市买的肉片回家一涮经常就散了,还特别薄,在这儿买的,回家涮出来还是厚厚一片,“我每次吃完都要囤点存着”。

 

新京报记者 景啸尘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