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霜降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结束了短暂的秋日,也开启了属于栗子的飘香时节。民间有言“冬补不如补霜降”,栗子恰恰因为其性温味甘、健脾养胃,正好在这秋末冬初食用。炒货店里也随着热乎乎的糖炒栗子,迎来了一年中的高光时段。有人说,北国秋天的尾巴总带着糖炒栗子的香甜。而香甜的栗子,还帮助了京郊密云一个曾经的低收入村整体脱低。

 

栗子是霜降时节的美味。受访者供图


霜降时节 宜“举个栗子”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而脾胃为后天之本,而栗子性味甘温,能够养胃健脾,补肾益气,霜降时节前刚刚成熟的栗子当数时令进补的首选。

 

然而在吃货馋猫儿眼里,所谓进补的功效倒可暂且放在一旁,只说在漫长的秋冬,如果还能有比街头烤白薯更慰藉人心的,当数炒货店里那一锅接一锅的糖炒栗子。这两位齐名“大咖”对于秋冬的意义,早在几百年前就已有人参透。记录老北京清代岁时风俗杂记的《燕京岁时记》曾提到,“十月以后,则有栗子、白薯等物。栗子来时用黑砂炒熟,甘美异常。青灯诵读之余,剥而食之,颇有味外之味。”对于嘴馋的人来说,霜降节气吹响的不是进补的号角,而是打开了栗子走向舌尖的开关。

 

在北京市内,人们又将看到熟悉的一景——街头巷尾炒货店前排起的长队。朝阳门内南小街的炒货店赶上生意好的时候,中午或是下班高峰,在门口排上十来分钟也是寻常事。

 

秋风煞人,接下来隆冬的风更是刺骨,可大多数人依然会“坚守”在栗子店门口,蜷缩着上身,哆哆嗦嗦等栗子出锅。要是能赶上新出炉的栗子,隔着黄色的牛皮纸袋瞬间就能将掌心焐热。贪吃的食客,更会忍不住将手探进纸袋,拾起一颗火热的板栗,双手一压,随着“啪”一声,栗子软糯香甜的气息便会钻进鼻子。对小孩子们来说,包出一颗完整板栗的成就感,不亚于品尝时的香甜。

 

板栗飘香 尖岩村靠栗子脱低

 

而在京郊密云、怀柔的板栗主产区,香气早在几个月前开栗花的时候就持续不断。

 

怀柔素有“中国板栗之乡”的美誉,板栗栽培历史悠久。在九渡河镇的黄花城水长城景区里有一片古栗园,据了解,年龄最大的一株树王已有700岁之久,至今仍屹立不倒。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栗园树木为明代守城将士种下,栗子也曾为“皇家御用”,作为贡品进贡当时的朝廷。这里的栗树从古至今并未经过嫁接,如果有人懂得品尝原生板栗的“老味道”,水长城的栗子或许值得一尝。

 

在这个秋冬季若想吃到新鲜的栗子,密云区溪翁庄镇尖岩村的栗子宴也是正当时。本月中旬,尖岩村举办了第四届栗子宴美食节,勤劳的尖岩村民就是靠着栗子,一步步脱离了贫困。

 

尖岩村是密云水库的“库区移民”,曾经,村里的400多户、1000余人中,有一多半都是低收入家庭。

 

尖岩村巧妇们用栗子做的美食。资料图


在村内操持着一家农家院的刘大姐告诉记者,2014年,尖岩村开始打造栗子宴特色民俗,近几年,来农家院的人从点名要吃“水库鱼”,到慕名来吃“栗子宴”,之前只能卖给小商贩的栗子,如今都成了脱低致富的“金豆子”。栗子养生大头鱼、栗子炖鸡、栗子蚝油红鸭腿、水晶栗子等三十多种栗子宴美食,是几乎所有尖岩村巧妇们都会做的美味。如今,多数低收入户成为了“民宿户”,曾经被贫困笼罩的尖岩村,已经彻底摘掉了低收入村的“帽子”。

 

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