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客户端消息,10月23日下午,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改革先锋”、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催生培育者谢高华去世。随后,记者从谢高华的家人处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今年9月底,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谢高华被评为全国300名“最美奋斗者”之一。2018年12月,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谢高华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据公开资料,谢高华1931年11月生,浙江衢州人,浙江省义乌县委原书记,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1982年4月至1984年12月,谢高华担任义乌县委书记期间,义乌县委首创了“兴商建县”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催生了义乌这一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为全国改革发展树立了榜样。


在谢高华担任义乌县委书记前,义乌主城区不到3平方公里,有“一条马路七盏灯,一个喇叭响全城”一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义乌农民开始从事各种副业,自发形成小规模的路边市场,但当时仍被视为“投机倒把”。


1982年5月的一天,在县城摆摊经常被驱赶的农妇冯爱倩,将新上任县委书记的谢高华堵在县委机关大院外,责问政府为什么不让老百姓摆地摊。


谢高华并没有把这个“胆大”的女人赶走,而是请她进办公室,听她讲述遇到的困难。听罢,谢高华说:“你继续摆摊,有人来查就说谢书记同意的。”


此后,谢高华着手对义乌的农民状况和城里的摆摊者进行调查,他认为,如果农民从事小商品售卖能吃饱饭,甚至致富,那就高度契合党中央的精神,就不违法。政府要顺应民意,给市场松绑。


1982年9月,义乌县委作出决定:开放义乌小商品市场,并由义乌县政府发出通告。这是全国第一份明确认同农民商贩和专业市场合法化的政府文件。


1982年11月,义乌县委召开了专业户、重点户代表大会。会上,谢高华首次明确提出“四个允许”,允许农民经商、允许农民长途贩运、允许城乡开放市场、允许多渠道开展竞争。


他还明确表态:“开放义乌小商品市场,出了问题我负责,我宁可不要乌纱帽!”


就这样,义乌第一代“小商品市场”由此建立,义乌迅速摆脱贫困。


多年后,谢高华回忆:“当时改革情况复杂,我们也有很多情况搞不清。我就一切从实际出发,从老百姓的利益出发。”


记者 许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