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耿子叶)“万山红遍,层林尽染。”说的正是北京的秋。10月25日,霜降节气刚过,走在京西山村脚下,可谓“一步一景”。

 

远眺红叶。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路旁的红叶。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还未到红叶区,漫步在新黄路,两旁的太阳花、穿山而过的火车、层层叠起的红叶、新修的房屋,一个“美”字不足以表达。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满山遍野的红叶吸引了大批远方的游客。对于远道而来的游客,北方的红叶是吸引人们特意来北京一趟的动力,而这些背包客也给金秋北京增加了几分情怀。

 

金秋时节,柿子也成熟了。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位于北京房山的坡峰岭,近年来以赏红叶远近闻名。家住坡峰岭山脚下黄元寺村的许世银,迎来了这一年最忙的时间。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许世银胳膊上套着红色志愿者袖标,给每个进场的游客引导指路。25日当天,村里的停车场停满了车,从早上游客车辆进场,到最后一辆车离开,许世银都在现场盯着。

 

“明天就是周末了,游客车辆会更多。”许世银告诉新京报记者,“现在高处的树叶都红了,山沟的阴凉处还没完全红,下周一到周日也就是10月28日-11月3日,将是红叶最好的观赏时间,到时候山上的红叶颜色最正、面积最大。我们在自家门口,抬头就能看到满山头的红叶,可漂亮了。”

 

每年赏红叶旺季期间,许世银就在村里的停车场上班。记者在实地走访时发现,在山脚下,许多村民依靠家门口的绿水青山吃上了“生态饭”。像许世银一样,黄元寺村共有8个村民在停车场工作,停车场最忙的时候,大队的工作人员也来帮忙。

 

爱心山药蛋、缸炉烧饼、农家柿子……山脚下的山货大集集纳了多种多样的山货。村民们把自家的山货都拿出来,一个小摊位上摆放一张二维码,各色山货给游客们提供了多种选择。许世银告诉记者,村子里有不少村民在卖山货,旺季也能增加一些收入。

 

下周将是红叶最佳观赏时间。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红叶在水中的倒影。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原来黄元寺村有60多户300多人,现在村里不到100户人家总人口不足300人。原来户少人多,现在户多人少。在村里住了70多年的许世银,明显感觉到村子近几年的变化。

 

许世银告诉记者,如今,村里给村民们发米、面、油、肉,山林有收益了还给村民们发钱。现在村里的环境也比以前好多了,山上的树经过几年的保护期也长好了,村民也不能随便乱砍乱伐,原来村民们砍树烧柴火,现在都保护起来了,山更美了,人们挣钱也容易了。

 

新京报记者 耿子叶 摄影 王巍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