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下午,鞍钢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鞍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调整的决定:谭成旭同志任鞍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其辽宁省大连市市长职务;免去姚林同志的鞍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上述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履新后首日,也就是10月26日(周六),谭成旭“火速”投入工作状态。



据鞍钢集团官网消息,10月26日上午,刚刚履职的鞍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谭成旭第一时间深入生产现场,就安全环保工作展开调研。他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责任大于天”的理念,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严细实的工作作风,抓紧抓准抓实安全环保工作,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为鞍钢集团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当日,谭成旭一行先后来到鞍钢矿业齐大山铁矿采场、鞍钢化学科技公司针状焦生产车间、鞍钢股份炼铁总厂新2号高炉现场调研。“近几年安全生产形势怎么样?”“怎样保障火药和雷管运输安全?”“高炉生产安全注意事项有哪些?”……每到一处,谭成旭都仔细听、认真看、详细问,走到火热的生产现场、走进生产主控室,与安全生产分管领导、管理干部以及一线职工深入交谈,详细了解不同岗位职工安全生产职责、不同生产领域安全工作重点及安全防范措施,并结合相关行业事故叮嘱大家从事故中吸取教训,提高职工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随后,谭成旭在炼铁总厂召开安全环保座谈会。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环保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安全环保入脑入心,坚持学思践悟,抓实抓细。要把“严细实”作风贯穿安全环保工作始终,坚持严肃、严格、严谨开展各项工作,本着踏实、务实、落实的要求和路径,推进安全环保工作精准落地。要本着对企业对员工对事业负责的态度,本着严是爱松是害的原则,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通过与行业先进对标,正视问题和差距,着眼长远抓实抓好安全环保问题整改。各级分管安全环保工作的干部职工,要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加强业务学习,认真研究业务,做业务上的行家里手,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10月26日下午,谭成旭专题听取集团公司巡视整改、主题教育及党群工作汇报。

谭成旭强调,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党中央战略决策部署、服务服从国家发展大局,不断加强组织干部人才、思想宣传、群团统战等工作,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确保鞍钢改革发展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奋勇前行。

谭成旭强调,要坚持齐抓共管讲担当。要围绕鞍钢集团第二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和任务,清醒地看到当前发展中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制定具体举措,明确时间表,团结带领职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业谋创新、抓好党建促发展,努力打造“大国重器”,擦亮“鞍钢品牌”,真正做到不负于党、无愧于时代。要做好先进典型的培养、选树和宣传,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善作善成、善始善终,真正做到为企业发展激发活力、凝聚队伍、提升信心。要继续发挥工人阶级主人翁作用,切实尊重职工的首创精神,使职工群众在改革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推动工会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要不断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关心青年的工作、生活和情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青年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谭成旭出生于1963年9月,他曾历任大连机车车辆厂厂长、大连机车车辆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辽宁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副总裁等职。

2015年8月,他被任命为辽宁省经信委主任,后任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2017年4月,谭成旭首次主政地方,任本溪市委书记。

去年1月,谭成旭调任大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同月当选为市长。

谭成旭简历


男,汉族,1963年9月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高级工程师。


历任:大连机车车辆厂厂长、大连机车车辆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辽宁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副总裁, 辽宁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中共本溪市委书记。


2018年1月任中共大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


2018年1月任中共大连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


现任鞍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