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果岭寮屋村被油丽村、平田村、安田村等公屋及“千万豪宅"丽港城高楼环绕,仿佛与世隔绝。


【沸点】香江漫记|茶果岭:“蜗居”都市的寮屋村


茶果岭,香港所剩不多的寮屋村落。这里的人们因为各种原因来到香港,又因为难以承受定居市区的巨额开支,于是便在城市边缘落脚,就地取材,利用铁皮、石棉瓦、铁丝网、木板,搭起一座座被称为“寮屋”的临时建筑。半个多世纪的时光,如同白驹过隙,几代人的繁衍生息,让茶果岭成为一个有别于繁华都市的社区。


10月16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施政报告》,提出将收回三个位于市区、适合用作高密度公屋发展的寮屋区用地,其中即包括位于油塘和将军澳新城之间的茶果岭村。面对重建与发展,村民对即将消失的家园感到不舍与眷恋,但更相信“明天会更好”。详情>>>



【天下】智利总统宣布取消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气候大会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 智利总统皮涅拉于10月30日晚电视讲话宣布取消11月和12月分别将在首都圣地亚哥举办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气候大会。详情>>>



【科技】抖音回应PGone视频曝光:传言不实,草稿不传后台


10月30日,针对PGone在微博指出的流出视频来自其抖音草稿箱,抖音官方回应称,该传言不实,草稿视频不会上传到运营审核后台,所以运营审核后台没有任何草稿视频,不存在抖音员工从后台下载草稿箱里传视频的可能。其他情况,抖音还在继续核实。详情>>>



【鲸闻】任正非:华为交班已完成多年 我只是悬在中间的“傀儡”


10月29日,华为心声社区发布创始人任正非接受欧洲新闻台的采访纪要,采访时间为10月22日。在此次采访中,任正非表示,其实华为的交班已经完成很多年,不是现在才交接班,“公司一直在运转,我只是悬在中间的一个傀儡。不要操心这个问题。”详情>>>



【政厅】河南被传“行长跑路”银行原董事长康凤立被查


据河南新乡市纪委监委网站消息,伊川农商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康凤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新乡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新京报早前报道,10月29日,有网友发帖称,河南洛阳伊川县农商银行各营业网点多名储户争相前往取钱,原因系有消息称该行“行长跑路,农商行要倒闭”。


据伊川县公安局消息,10月29日,29岁网民王某艳编造并通过微信群散布“农商行快破产”等虚假信息。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王某艳被依法行政拘留5日。详情>>>



【世面】英国货车藏尸案背后:跨国“蛇头”价值千亿元的商业帝国


10月23日在英国发生的货车藏尸案,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英国警方初步调查后认为,涉案司机可能是跨国人口贩运集团成员。这类跨国集团经营着上千亿元的生意,他们有偿提供各类材料,帮助非法移民获得旅游签证、假结婚甚至发表论文进入高校留学,以此获得入境和居留资格。而那些需要辗转多国的偷渡者,往往不得不坐上“死亡货车”,经历九死一生。详情>>>



【娱乐】马德华:首次演话剧像见心爱的姑娘,心里怕怕又喜欢


由马德华领衔主演的老舍三幕讽刺喜剧《面子问题》在北京隆福剧场完成了首轮的三场演出。86版《西游记》中,以“ 猪八戒”形象为大众熟知的马德华首次登上话剧舞台。


作为老舍先生的铁杆粉丝,马德华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自己从小看着《骆驼祥子》的小说长大,对老舍作品如数家珍,而对《茶馆》《龙须沟》等舞台作品更是能背出台词,爱极了老舍先生笔下的人物和台词,此次登台演绎“ 偶像”作品中的人物,马德华自言是“圆梦之旅”。详情>>>


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城市表情】踏秋


时间:10月30日

地点:明十三陵神路

场景:落叶缤纷,正是踏秋好时节。


编辑 王晓琳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