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展作品《信息时代的狂欢》,温京博(中国)。

 

新京报讯 11月2日,第五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在国家博物馆开幕。本届展览由清华大学与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围绕“AS-Helix: 人工智能时代的艺术与科学融合”主题展开。

“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由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和艺术大师、清华大学教授吴冠中倡导发起,集中呈现来自世界各国、融合艺术与科学的前沿实践成果,尝试从人类认知、生产方式变革、未来教育、艺术范式、设计创新、可持续发展等相关领域展开对话和思考。此次参展的120余件作品,来自国内外多所艺术院校、研究机构,类别包括新媒体艺术、工业设计、建筑与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纺织与时尚设计、陶瓷设计,以及其他体现艺术与科学融合的创作。本届评审委员会还将评选出最能够体现艺术与科学深度融合的9件展品,向作者颁发“吴冠中艺术与科学创新奖”。展览持续至11月30日。

 

参展作品《人工智能的隐藏层》,安娜斯塔西亚·格罗巴(俄罗斯)。

参展作品《合》,奥斯曼·考其(土耳其)。

 

参展作品《未曾出现的他/她》,陈玉萍(中国)。

 

参展作品《多重宇宙pan》,浮思*工作室(意大利)。

 

索菲亚机器人,大卫汉森(美国)。

 

参展作品《自我映射》,格雷格·邓恩(美国)、布莱恩·爱德华兹(美国)。

 

新京报记者 浦峰 倪伟 摄影报道

 

编辑 殷楠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