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A380以舒适、安静受到乘客欢迎。





  2019年中国旅游业乃至全球旅游依然蓬勃发展,除了不断提高的经济效益,绿色生态与可持续发展更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同时,国内景区、主题乐园的品质以及各项法律法规也更加成熟规范。北京旅游更是“双喜临门”——一边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的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营,另一边北京环球度假区宣布于2021年正式开放。不过在航空领域,空客A380停产与波音737MAX停飞,令波音和空客两大航空巨头遭遇损失甚至更大危机。

  空客A380停产

  “巨无霸”难以适应当下市场

  2月14日,空客宣布A380将于2021年正式停产。主要原因是订单不足,尤其是最大客户阿联酋航空在2019-2021年期间减少了39架订单。

  A380是空客为了挑战波音747客机研发的双层4发动机巨型客机,也是全球最大的民用客机,被称为“巨无霸”。A380于2007年首次交付商用,截至2019年1月底,全球共有232架A380在运营。但航司出于成本原因对A380并不热衷。

  空客曾对A380寄予厚望,研发投资高达250亿美元,并在A380计划启动之初认为A380的需求将达到1200架,但近两年的订单情况并不尽如人意。2018财年,空客A380项目亏损4.63亿欧元。

  林智杰(民航专家):从交付到停产,空客A380仅仅走过了十几个年头。一方面二线洲际航线成为市场新宠,分流了枢纽对飞客流;另一方面,全球可以容纳“巨无霸”的市场太少。随着四发飞机时代结束,油价攀升,A380的经济性也没有优势。

  A380是款好飞机,对空客乃至全球民航制造业的技术发展依旧有积极的影响,但却不是市场需要的飞机。

  巴黎圣母院火灾

  恢复巴黎圣母院需10年

  当地时间4月15日,拥有800余年历史的、标志性建筑巴黎圣母院突发火灾,造成巴黎圣母院的屋顶和塔尖被烧毁。据调查结果,排除人为纵火可能,无法确定具体火灾原因。法国总统马克龙此前表示希望5年内重建巴黎圣母院。但法国一些议员和专家对此重建时间持保留态度,预估,重新恢复巴黎圣母院可能需要10至15年。据悉,对巴黎圣母院的受损评估工作预计将持续到明年3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表示,巴黎圣母院的悲剧,应该为全世界在文化遗产保护上敲响警钟。新京报社论表示,巴黎圣母院的大火再次证明,古建保护不能掉以轻心,稍有不慎,这些“人类的瑰宝”就将毁于一旦。

  酒店取消“六小件”

  仍有半数客人索要牙刷

  为促进资源的减量化和再利用,7月1日起,上海酒店已不再主动提供“六小件”一次性洗漱用品,包括牙刷、梳子、浴擦、剃须刀、指甲锉和鞋擦等。广州酒店于9月1日起加入了这一行列。年底前,北京也计划在50余家绿色酒店试点取消客房“六小件”。

  据悉,在新规推行后,上海、广州酒店的一次性用品使用明显减少。不过,每天仍有近五成旅客会向酒店方主动索要“六小件”,尤以牙刷居首。

  对于酒店不再主动提供“六小件”一事,在新京报记者询问过程中,不少消费者都表示支持环保,还有一位消费者直言:“酒店过去提供的洗漱用品不好用,我每次出去都会自带,已经习惯了。”

  A级景区“被摘牌”

  高水平高品位才让游客满意

  杨劲松(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所所长):5A景区应该拥有高品位的资源条件和高水准的旅游产品,但总有一些5A景区从曾经的高标准滑落,通过花式乱象C位出道,最终以摘牌告终。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将“乔家大院”的5A景区等级取消。随着A级旅游景区复核工作的启动,“被摘牌”的恐惧在A级景区中持续蔓延。截至今年10月底,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14个省、市的63家A级景区被“摘牌”。

  分析认为,以乔家大院等为代表的A级景区被摘牌,实际上为所有景区都提了醒,要考虑市场主体的投资收益,还要考虑景区的品牌塑造,更要切切实实地提升游客的满意度。

  红色旅游

  全国掀起热潮,年轻人参与热情高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多地掀起了红色旅游热潮。尤其是十一期间,红色旅游成为旅游市场的主旋律,贵州、甘肃、湖南、四川等地成为红色旅游热门目的地。文旅部的数据显示,十一期间78.84%的游客都参与了各式国庆庆祝活动。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14岁以下游客参与红色旅游接待量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7.23%,年轻人参与红色旅游的热情高涨。同时,今年红色旅游活动和线路也更加丰富。

  张金山(北京联合大学教授):今年红色之旅成为很多游客的首选。红色旅游的蓬勃发展,一方面能增强游客尤其是青少年的爱国情感、传播正能量,另一方面也能对红色遗产起到积极的保护作用。

  波音737MAX停飞

  波音承认研发时犯了错误

  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载有157人的波音737 MAX8飞机失事,机上149名乘客和8名机组成员全部遇难。这是波音737 MAX8客机继2018年8月发生印尼狮航坠机事故后的第二起坠机事故。3月11日,中国民航局率先发布该机型停飞令;3月14日,该机型全球停飞。

  空难发生后,波音公司股价连日暴跌,三天内市值蒸发近260亿美元。3月14日,波音公司证实已暂停交付该机型客机。3月22日,印度尼西亚国家航空公司取消了预订的49架该机型飞机,这是首家航司正式取消订单。波音公司宣布将对印尼狮航和埃航坠机事故遇难者家属进行赔偿,总金额为5000万美元。

  埃航空难客机黑匣子数据分析显示,两次有明显的相似之处,有报告称由于错误的信息,飞机防失速系统机动特性增强系统被错误激活导致空难。10月29日,波音公司CEO承认波音公司在开发737 MAX客机时犯了错误。这是波音公司首次公开承认公司在该机型设计上存在漏洞。目前全球波音737MAX机型仍处于停飞状态。

  林智杰(民航专家):波音737MAX停飞是2019年影响民航业最大的黑天鹅事件,警示飞机制造业和航空公司,敬畏安全是铁律。全球约400架737MAX停飞,大量无法交付的新飞机也已没有地方停放。波音前三个季度净利润下滑95%,市值也蒸发了四分之一左右。而全球窄体机的交付量减少了约一半,很多航空公司也深受波及;停飞造成的航班取消、机票价格上涨,旅客出行同样受到不小影响。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破解北京机场容量饱和的瓶颈

  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该机场投资800亿元,于2008年启动规划选址,2014年破土动工,历时5年建设后正式通航,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创造40余项国际、国内第一。机场自助设备覆盖率达80%,同时采用了人脸识别、电子行李牌、机器人“服务员”等高科技技术。大兴国际机场配套的公路、轨道交通、高速铁路、城际铁路等立体交通体系也开始运行,预计未来将实现年客流吞吐量1亿人次、飞机起降量80万架次。

  10月27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迎来首个冬春航季,国航、南航、东航等多家航司部分航线转场大兴国际机场,航司数量达到15家,北京正式开启“一市两场”运营模式。按照规划,北京大兴国际机场2021年和2025年将分别实现旅客吞吐量4500万、7200万人次。

  林智杰(民航专家):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成投运破解了北京机场容量饱和的瓶颈。大兴国际机场是国内首个按中转模式设计打造的大型枢纽机场,按联盟划分模式也是全球首创,将与韩国仁川、日本东京等争夺东北亚枢纽地位。另外,大兴国际机场定位京津冀综合交通枢纽,将承担起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千年大计”的重任。

  九寨沟

  震后两年九寨沟85%恢复开放

  九寨沟景区85%的区域于9月27日起恢复对外开放。2017年8月8日,四川九寨沟县境内发生7.0级地震,景区停止接待游客。2017年11月,九寨沟正式启动震后恢复重建工作。恢复开放的九寨沟实行限区域、限时段开放,开放区域为扎如沟的扎如寺、树正沟(火花海除外)、日则沟(诺日朗至五花海段景点)、则查洼沟。

  10月19日,根据九寨沟景区灾后恢复重建推进情况和近期景区恢复开园试运行情况,九寨沟管理局将区单日游客接待最大限量调整至8000人次。自调整单日限客量以来,九寨沟景区的日均游客接待量为7700余人。

  恢复开放的九寨沟景区中,因地震水文发生变化形成了双龙海瀑布新景点;五花海景观处,地震后裸露的山体已被植被覆盖,湖已清澈见底。首批进入九寨沟参观的游客表示,震后两年的九寨沟景色依然原生态,拍摄的照片加滤镜依然很美。

  (下转C特08版)

  C特06-C特08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王真真 郑艺佳

  图片均来自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