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莲花健康的控股股东浙江睿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康投资”)持有的全部莲花健康股份被法院裁定拍卖,莲花健康或将彻底与“睿康系”脱离关系。事实上,从入股莲花健康至今3年间,睿康投资所属的“睿康系”正在分崩离析。

 

从2014年开始,通过陆续入主莲花健康前身莲花味精等3家A股上市公司、收购1家英格兰老牌足球俱乐部阿拉顿维拉,“睿康系”快速崛起。然而到了2019年,“睿康系”面对的却是各类资金与信用危机,不仅旗下公司与球队被陆续剥离,创始人夏建统也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还被法院公开悬赏寻人。业内人士认为,夏建统不踏实的资本运作,是致使睿康系走至今日的重要原因之一。

 


睿康投资持有莲花健康股份裁定拍卖

 

莲花健康日前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睿康投资持有的莲花健康全部股权已经被合肥中院裁定拍卖。这场睿康投资和莲花健康如今的债权人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厚资产”)之间的借款纠纷,经过2年多时间,进入尾声阶段。

 

2017年6月28日,睿康投资因向国厚资产借款,将其持有的1.15亿股质押给国厚资产。作为借款的补充质押,睿康投资在2018年2月7日、6月27日,将其持有的莲花健康1012.25万股和对莲花健康的1.78亿元应收账款质押给国厚资产。

 

2018年8月,在审理双方借款合同纠纷案期间,安徽高院冻结了上述1.25亿股股票,并于同年11月判决睿康投资偿还国厚资产借款本金、利息及违约金,睿康投资实控人夏建统需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但夏建统因不服判决,诉至最高人民法院。2019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2019年10月,合肥中院受理立案执行本案,然而,因睿康投资并未履行法定义务。国厚资产书面申请合肥中院依法拍卖上述财产,11月,合肥中院裁定对睿康投资所持1.25亿股莲花健康股票进行拍卖。

 

目前,睿康投资共持有莲花健康1.25亿股股票,已全部被质押、冻结,占其所持股份的100%,占莲花健康总股本的11.78%。莲花健康称,虽然拍卖结果尚不确定,但该处置可能会造成莲花健康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睿康投资控股莲花健康要追溯到2014年下半年,当时莲花健康还叫“莲花味精”。2016年年初,莲花味精更名为莲花健康。但在夏建统的治理之下,莲花健康的业绩并未见起色。到了2018年7月,夏建统卸任莲花健康董事、董事长,黯然离场。

 

此外,因无力清偿到期债务,2019年10月,莲花健康被法院裁定进入重整程序,如被宣告破产,其股票面临被终止上市风险。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莲花健康的债权人国厚资产作为起诉方,不排除接盘的可能性。

 

控股上市公司、球队剥离

 

伴随睿康投资对莲花健康的控制权走向未知,“睿康系”再次引发外界关注。2014年到2016年期间,夏建统创立的“睿康系”因陆续入股莲花味精、天夏智慧、远程电缆3家A股上市公司,并收购英格兰老牌足球俱乐部阿拉顿维拉(以下简称“维拉”)而名声大噪。但与曾经辉煌相比,如今的“睿康系”正逐步瓦解。

 

事实上,不只是莲花健康,“睿康系”旗下其他上市公司同样危机四伏。对于天夏智慧来说,2019年并不平稳。5月5日,因债务问题,天夏智慧被杭州中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至今尚未解除。此外,天夏智慧更涉及上百项与资金相关的诉讼。

 

截至10月31日,天夏智慧仍存在74起涉诉案件,合并范围内的子公司存在65起涉诉案件。所涉内容中有7项金融借款,涉诉金额达到6.24亿元;有15项票据追索,涉诉金额达到5.89 亿元;有10项无效对外担保,担保余额达到4.53亿元。

 

与莲花健康和天夏智慧不同,2019年年初,经股份转让,远程电缆已脱离睿康系。但受睿康系历史遗留问题影响,远程电缆同样在2019年困难重重。

 

2016年,夏建统入主远程电缆,并由其兄夏建军担任董事长。但此后,远程电缆净利连续下滑3年。2018年,远程电缆净利出现上市以来首次亏损,达到-3.67亿元,远程电缆表示,这主要是受涉诉事项、资金被划扣等影响所致。2018年9月,因夏建军违规使用公章侵占资金、公司内控存在漏洞、内幕知情人管理存在问题等情况,远程电缆收到深交所监管函。

 

2019年1月,远程电缆被睿康系剥离,由深利源集团(现为“秦商集团”)接盘,法定代表人由夏建军变为李明,睿康系管理层陆续撤退。但远程电缆的困扰并未因换了新东家而停止。因睿康系遗留的违规担保等问题,远程电缆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并于9月18日至10月19日期间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此外,维拉也因资金问题与睿康系告别。2016年5月,刚从英超降级的维拉被睿康集团收购,夏建统成为维拉新主席。根据约定,如果维拉在3年内升级,夏建统将向前老板支付3000万英镑。

 

2019年5月,维拉队升级,重返英超,但此时,夏建统已无力支付上述款项。最终,2019年8月,该笔款项由2018年收购维拉队55%股权的新老板代为偿还,而作为代价,夏建统转让了在维拉的剩余股权。2019年10月,夏建统在社交网站推特上表示,“我从不后悔为维拉所做的一切,包括在这种情况下离开它。”

 

夏建统已成“老赖”

 

在睿康系走下坡路的同时,夏建统本人的日子也不好过。10月17日,“失联”的夏建统被北京市三中院悬赏30万元寻人。次日,夏建统在微博“现身”,表示涉案投资是“投了一个不能提供我们正常经营业绩报表的公司逼我回购”。10月19日,夏建统又在推特表示,自己并没有躲起来,相关索赔是虚假的,将采取法律行动。

 

新京报记者发现,截至11月6日,夏建统已被江苏、浙江、安徽、北京、云南等多地法院列为10起案件的被执行人。而因违反财产报告制度、有履行能力却拒不履行确定义务,夏建统先后于2019年2月和5月被北京三中院和杭州中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老赖”)。

 

沈萌告诉新京报记者,“夏建统属于非常聪明的人,但聪明反被聪明误,不愿扎扎实实做实业、去追求赚快钱轻松钱的资本运作,是睿康系走向今天的主要原因。”

 

同时,在沈萌看来,睿康系的逐步瓦解是由经营理念和市场的多方因素叠加所致。他表示,一方面,前述不踏实的运作导致上市公司主业根基垮塌、失去发展机遇;另一方面,市场宏观情况变化对资本市场的限制同样影响了睿康系的发展,致使其整个链条断裂。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摄影 王思炀

编辑 李严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