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羽)立冬时节,秋冬交替,对于爱好吃的中国人来说,饮食偏好上也讲究要多吃些御寒的食物。而大闸蟹作为秋季餐桌上的“招牌”,在此时却是其最为肥美的时段。无论是公蟹黏润的蟹膏,还是母蟹鲜甜的蟹黄,当下都到了最饱满的状态。但由于蟹本身性寒的特点,冬季食蟹依然要注意食物搭配。



此时大闸蟹蟹黄正饱满。受访者供图


农历九月吃母蟹、十月吃公蟹

 

在爱好吃蟹的人中流转着一句话,“九月圆脐十月尖,持蟹赏菊菊花天”,意为母蟹要在农历九月食用,而公蟹则要在农历十月食用。食用时间不同的背后其实是公蟹与母蟹在成熟期上的差别。

 

在大闸蟹的食用中,有人喜欢母蟹蟹黄的鲜甜,也有人喜欢公蟹蟹膏的黏润。李女士家住南京高淳,家中从事大闸蟹养殖已有20多年。而高淳地区固城湖畔也是江苏大闸蟹主要产地之一。

 

李女士告诉记者,每年10月母蟹成熟,蟹黄会比较饱满,而公蟹成熟的较晚,一般要等到11月后才是最好的品尝时间。对于秋季即将结束、冬天到来的时间中,公蟹与母蟹刚好都到了好吃的时候。


冬天大闸蟹长得正好。受访者供图

 

“一般蟹可以吃到来年的1月份,不过到时候,母蟹的口感相对会差一些,相比之下,9月开始捕捞的蟹反而味道会有所欠缺,因为无论是母蟹、公蟹都尚未发育成熟。”

 

冬天还有蟹,但食用要注意“搭配”

 

自今年9月底大闸蟹开捕以来,关于大闸蟹价格起落的讨论一直持续。而根据从业者与市场上的反馈来看,价格相较往年有所下降成了公认的事实。

 

根据大闸蟹的生长周期,一般从每年2月投入蟹苗后,从当年9月开始捕捞。李女士告诉记者,往年到了冬天时,蟹由于数量减少,会出现价格略涨的情况,“从9月底开始卖,一般11月底时蟹越卖越少,剩的不多。”

 

今年的情况则是蟹塘仍有蟹,价格上也并未有明显的上升。

 

“冬天天气越来越冷,等到了下雪天,蟹会在池塘底打洞,很难抓上来,而且寒冷天气也会导致蟹的死亡,基本到了12月之后,就没有现抓出来的蟹了。”

 

很多人都知道,一碟混有姜末的醋是大闸蟹的必备搭配。这是由于蟹本身性寒,利用姜的自身温性的特点可以与蟹中和。李女士也表示,天气转冷后,吃蟹时要更加注意。最明显的是不能与柿子一起搭配吃,易不消化。“最好配着姜茶一起,这样能缓解蟹的寒性。”

 

新京报记者 张羽 编辑 唐峥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