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思炀)11月7日,福布斯发布2019年度中国富豪榜,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本次上榜的400位富豪当中,近40位企业家个人或家族来自大食品行业。其中,养猪龙头企业牧原股份创始人秦英林家族,凭借1173.8亿元身家成为行业首富,也是唯一排名前十的食品类企业家。

 

牧原股份位列前十

 

在福布斯2019年度中国富豪榜中,牧原股份的秦英林家族凭借1173.8亿元财富位列第9,成为唯一进入前十的大食品行业代表。如果从畜牧养殖主业来看,除牧原股份一骑绝尘外,拥有175.4亿元财富的圣农发展傅光明家族、153.4亿元财富的立华股份程立力入围榜单前200,分别位列第128和第151位。而在其后,温氏股份温鹏程家族、华凌工贸集团米恩华和徐龙集团徐其明分别排在榜单第216、239、346位。

 

如果以饲料主业分类计算,新希望集团的刘永好家族以714.2亿元财富值位列榜单第19位。其后分别是第46名的东方希望集团刘永行、第139名的通威集团刘汉元家族、第166名的正邦科技林印孙以及第220名和第331名的海大集团薛华及许英灼。

 

海天味业独占5席

 

榜单之中,来自调味品行业的有6位,仅海天味业便占据5席,龙头地位不言而喻。其中,排位最高者为海天味业董事长庞康,以890.9亿元财富位列第13名。在其身后,海天味业的程雪、潘来灿、赖建平、黎旭晖纷纷入榜,位居第75至第239位。此外,天味食品董事长邓文以174.7亿元财富位列第130名。

 

如果就饮料酒水行业而言,达利食品的许世辉家族以及娃哈哈集团的宗庆后遥遥领先,分别以622.2亿元和579.8亿元的财富值位列第24和31名。出现在榜单中的饮料酒水行业企业家,还包括劲牌的吴少勋、农夫山泉的钟睒睒、瑞幸咖啡的陆正耀、养元饮品的姚奎章、香飘飘的蒋建琪、洋河股份的张雨柏和杨廷栋等,排名分别在145位至393位之间。

 

公司IPO催生新富豪

 

除了上述行业之外,还有许多企业家在细分领域中一枝独秀。海底捞的施永宏家族凭借551.5亿元财富名列第32位,成为唯一餐饮界代表;桃李面包的吴志刚家族凭借219.2亿元财富登上第105位,成为唯一面包品牌代表。

 

此外,华宝国际的朱林瑶凭借136.5亿元财富位列第189位,成为唯一在榜香料香精代表;鲁花集团的孙孟全凭借75亿元财富排在第372位,成为唯一在榜粮油企业家。而“卤味三巨头”中,只有绝味食品的戴文军凭借76.4亿元财富进入榜单第366位。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IPO是一些企业家今年财富增长的驱动力之一。休闲零食品牌三只松鼠的董事长章燎原凭借111.7亿元身家初次上榜。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编辑 李严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