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11月8日,第二届未来食品高峰论坛暨北京植物基产品博览会在京开幕。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面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与新模式,总局将按照鼓励创新的原则,留足发展空间,同时坚守质量与安全的底线。

 

针对“未来食品”安全保障和监管,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生产司副司长顾绍平发言时表示,面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与新模式,总局将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按照鼓励创新的原则,留足发展空间;同时要坚守好质量与安全的底线,进一步强化技术支撑。在强化国际合作与社会共治方面,顾绍平表示,食品安全利益相关方都应在食品供应链全球化、法规标准、技术创新、污染防治等多方面加强交流,共同应对食品安全挑战。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孙君茂作《食物营养产业转型与发展路径》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在需求端方面,研究所应做特色食物资源研究,从中国国土资源中要资源、要蛋白,例如海洋和森林都是居民食品营养来源。建议营养教育应从重点人群向全人群覆盖,如从营养健康大讲堂、未来食品论坛、食物营养教育基地等方面工作来推进食物营养的教育与立法。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在论坛发言中表示,70年以来,中国人的膳食结构变化巨大,目前是以动物性食物蛋白为主,这种变化也导致了疾病谱的变化,例如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患病率直线上升,尤其在农村,上升幅度更为明显。从营养素来讲,解决中国居民膳食结构的问题,需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要求每人每天平均25g,而中国人膳食纤维平均摄入量仍然处在比较低的水平,只有10g左右。丁钢强认为,增加膳食纤维还要靠产业界,产业界应多思考多探索怎样才能提供更好的食品。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