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思炀)11月10日,新京报记者从得利斯处获悉,控股股东诸城同路人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同路人投资”)拟将其所持的29%得利斯股份转让给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泰集团”),以此引入国有资本,加快产业布局。得利斯董事长郑思敏认为当地农业资源能有效降低养殖成本,为得利斯打造新生产基地提供优势条件。

 

中泰或成得利斯新的控股股东

 

根据11月7日得利斯发布的公告,控股股东同路人投资已与中泰集团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拟将其所持1.46亿股得利斯股份转让给中泰,共占得利斯总股本的29%。本次转让后,同路人投资预计还将持有17.66%得利斯股份,中泰或成为得利斯新的控股股东。

 

据了解,中泰集团是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出资、自治区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国有独资公司,产业涵盖化工、现代农业、金融贸易、现代物流等行业和领域,是目前新疆区属资产规模最大的国有公司。2018年末,中泰总资产、收入突破“双千亿”,利税60亿元,位列中国五百强企业第193位。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同路人投资第一次转让得利斯股份。今年6月24日,同路人投资就曾与山东桑莎制衣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以1.34亿元的价格转让了2520万股得利斯股份,占得利斯总股本的5.02%。

 

公开资料显示,得利斯是以生猪屠宰、冷却肉、低温肉制品、调理食品加工为主的大型食品专营企业,为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肉类十强企业、中国食品行业百强企业。得利斯的创始人为现任董事长郑思敏之父郑和平,郑和平也是同路人投资的实际控制人。

 

20世纪80年代,郑和平率先引进德国、荷兰等国家先进的设备及加工工艺,开创中国低温肉制品的先河,被业界称为“中国低温肉制品第一人”。2010年1月,得利斯登陆深交所。2015年,郑和平辞去董事长职务,由其女儿郑思敏接任。2018年,得利斯净利出现6年内首度上扬,实现净利800.16万元,涨幅达到7.79%,较2012年顶峰时期4862.66万元的盈利仍有较大上升空间。

 

对于此次选择引入国有资本,得利斯方面称是优势互补,为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加快产业布局,提升上市公司投资价值。 

 

国有资本与产业龙头或互补发展

 

通过本次股权合作,中泰集团把得利斯引入新疆,依托得利斯养殖、屠宰及深加工、冷链物流、终端网络建设等优势,带动一条龙式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地方经济。

 

在得利斯董事长郑思敏看来,当地优质高产的玉米、棉粕等资源可以有效降低养殖成本。牛羊肉、林果等优势资源也为得利斯在新疆打造新的生产基地提供了较好的条件。

 

得利斯方面表示,本次交易是典型的地方国有资本与产业龙头的联动,有助于将新疆的货源、地缘优势与山东的海港、航线等物流优势深度结合。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国有与民营资本联动合作,中泰集团将加快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使特色农产品以此契机走向东部市场。而得利斯也将发挥品牌优势和深加工领域经验,在国有经济平台的帮助下继续成长。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编辑 李严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