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公园内遗存的艮岳石。


新京报讯 北海琼华岛何时建成、园内被称为“艮岳石”的太湖石是否真来自宋代的艮岳园?如今这些问题有了科研实证。11月14日,西苑北海艮岳石岩相析定专家论证会在北海公园举行,现场发布了研究最新成果。


据研究课题组介绍,经过岩相分析等系统性科学研究,初步判定遗存于北海公园的太湖石即是来自宋代开封艮岳园的“艮岳石”,由此可进一步认定中国南北传统园林在掇山艺术、叠石手法上一脉相承。


据了解,宋徽宗在汴梁(今开封)营建“艮岳园”,将精选太湖石运至艮岳。金灭北宋后艮岳园被毁,金人又将太湖石运到北京仿艮岳修建“太宁宫”(即北海公园前身),而南方诸多园林中亦有艮岳遗迹。如今北海公园内的太湖石历史悠久,常被称为“艮岳石”、“折粮石”,如琼岛上著名的“岳云石”、“昆仑石”,但一直以来有关北海艮岳石来源的说法多来自历史文献记载,缺少科学实证。此外艮岳石的分布、特征以及南北传播路径,也有待进一步梳理和核实。


2019年4月起,北海公园管理处联合天津大学等国内高校与科研机构成立课题组,经历史文献梳理、现场调查取样,对北海公园太湖石的来源、分布以及岩相特性进行科学分析与检测,并前往开封龙亭公园,苏州留园、网师园、拙政园、狮子林、无锡寄畅园等,对国内艮岳石遗存及太湖石进行对比,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论证会上,课题组发布研究报告称,经初步判定,现存北海、大量分布在琼华岛白塔附近的太湖石,就是来自宋代开封艮岳园的“艮岳石”。


北海公园园长祝玮介绍,这些太湖石遗存是北海最古老的文物,是北海乃至古都北京城市发展史的重要见证。而艮岳石作为中国古典园林造园艺术的共同特质之一,也是中国南北园林相互融合、一脉相承的佐证。


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等专家参加论坛。


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就《文化的力量:“文物保护”走向“文化遗产保护”》做专题发言,强调文化遗产保护的紧迫性。


游客在北海公园参观艮岳石。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周依 摄影报道


编辑 吴飞虎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