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18时44分,一天的派送工作结束,王杰骑着电动车返回库房,返程大约要40分钟。途中,王杰显得疲惫,话也少。


新京报讯 11月13日,北京大风降温。王杰早晨5点半起床,戴上帽子和棉手套出发,迎接今年“双十一”快递量的高峰季。7点半,王杰和同事从临时站点分拣完毕,骑上快递车,开始一天的“战斗”。


今年38岁、来自河南的快递小哥王杰,还记得他第一次经历“双十一”时的情形:“当时吓坏了,没见过这么多快递。


这是他从业的第十年。自2009年5月进入圆通快递以来,他就驻扎在北京十里堡分站,负责从十里堡地铁口到东四环,从朝阳北路到朝阳路的一片区域。早年十里堡地铁站周边片区只有两个快递员负责,随着快件越来越多,人数增加到了十余个。如今,他是分站的“011号快递员”。


王杰早已不像刚入行时那样紧张。他心里有数,平时一天送货不到两百件,“双十一”期间会翻个倍,多的话能到五百件。如果没有特殊天气影响,这样的派件强度一般会持续十天左右。


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双兴小区、北京年轮中医骨科医院、八里庄南里、一处城建工地……一上午,王杰已经把负责片区都跑了个遍。他总结,一些没有快递柜的小区比较“费劲”,要等居民中午买菜回家再挨个上门送。


11月12日12时21分,圆通快递十里堡分站临时启用分货点,王杰和同事一起分拣午班快件,有900余件。


自进入“双十一”模式起,公司就会派厢式货车送到临时站点,再分拣给附近的快递员派送,只需要跑“最后一公里”。由于寄件订单增多,要边送边取,下午的派件节奏往往更快。


11月12日12时53分,王杰分拣完下午要派送的快件,打开外卖软件点了一份18.8元的快餐。


11月12日13时28分,王杰坐在小区楼下,就着瓶装水,五分钟就吃完了午饭。


“也就是‘双十一’才这么吃,这一餐抵得过女儿在学校一天的饭钱了。”王杰说,妻儿是他工作最大的动力。


“干这行其实有很多遗憾,孩子们放假了都没时间带他们出去玩,平常也没时间回去看父母,我女儿今年中考都是一个人去的。但家人都能理解我,孩子们也很听话,都知道我养他们不容易,暑假还会主动来北京看我。”在中晚班间隙,王杰偶尔还会抽出几分钟时间和小女儿视频,给她辅导小学功课。


11月12日13时35分,王杰穿梭于小区间投送快递。王杰说,“双十一”期间一天的投递量要比平时大一到两倍。


11月12日15时21分,王杰在派件途中还要负责取件。这家人是王杰的老客户,他们就要离开北京,准备把被褥衣物寄回老家。


每天的发件数量并不由快递员决定,来多少都是发完为止,而收件量则要“凭本事吃饭”。怎样让别人信赖自己、选择自家寄快递,王杰认为没有什么窍门,就是责任心,“把客户的件当成是自己的”。


11月12日16时35分,圆通快递十里堡分站临时分货点,晚班快件正在分拣中。


11月12日16时43分,晚班派件途中,王杰小女儿从老家打来视频通话,要爸爸辅导语文作业。


11月12日17时19分,天色已黑,王杰继续着晚班投递工作。


11月12日19时26分,王杰回到库房,要把当天收上来的快件出单发货。


11月12日20时21分,王杰推着电瓶来到库房的充电间给电瓶充电,这是他一天最后的工作。


11月12日20时30分,一天工作结束,王杰脸上流露出轻松的笑容。


11月12日21时,王杰回到家看到妻子做好的饭菜,立刻露出笑容。


11月13日6时,王杰和同事来到圆通快递十里堡分站临时分货点分拣上午的快件。王杰说,“对快递员来说,‘双十一’才刚刚开始。”


王杰18岁来北京,干过酒店保洁、在工地包过小工程,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干快递。他觉得自己的性格不适合朝九晚五、拿固定的工资,而干快递“很自由”。


干了这行,每年的“双十一”就成了一个大日子。早年的库房、人手都不算多。他记得,有一年“双十一”货量激增,库房里货堆不下都放在室外,突然看天气预报说要下大雨,大家都“慌了”,老板赶紧包了很多大车当临时库房才解决。那年又遇上高速路有大雾,最后拖拖拉拉,发货期比平时长了一倍时间。


即使没有特殊天气,“双十一”对快递员们的体力也是很大考验,王杰会在车里泡点浓茶、买点咖啡准备着。平时吃饭休息也不规律,这些年下来,他得了常见的职业病胃炎,还要每天吃治疗“三高”的药物。


王杰说,干这么多年快递,自己几乎没有休息过,现在快递网点越来越多,越来越方便了,肯定也会越来越忙。但他还是喜欢这一行,他认为只要心细一点,别丢东西、别让客户投诉,快递其实挺好干的。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周依 摄影报道


编辑 张英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