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今天,11月18日,据山西省长治市人民政府官方消息,为了革除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炫富攀比等陋习,当地印发了《关于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的意见》。《意见》中明确了婚丧彩礼、随礼等上限标准,具体上限标准分别:为彩礼金额不超过5万元;婚丧随礼,亲属不超过200元,其他人不超过100元;丧事殡期一般不超过3天。对此,专家指出,《意见》虽然不具备“约束力”、“强制性”,但其具备的“权威性”能够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

 

当地结婚彩礼缩水近4成

 

《意见》首先提出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原则。包括婚礼用车提倡绿色迎亲方式,杜绝恶意闹房、恶搞伴娘等行为;处理丧事,倡导由村里主办追思会代替传统丧礼模式;反对雇人哭丧、低俗表演;除去红白喜事以外的事宜,《意见》提出反对请客操办与收受礼金。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山西一直算得上是婚嫁彩礼的“高价区”。在山西娶个媳妇要多少钱?据此前媒体公开报道,2018年,长治平均彩礼价格为13.92万,位列山西省“彩礼价格排行榜”的第四名。此外,在榜单中,晋中以14.75万元位居排行榜之首,朔州以10.75万元垫底榜单。

 

而在长治本次发布的《意见》中,给出了关于操办婚丧的彩礼、随礼、殡期、宴席等上限标准以及其他具体礼俗,《意见》内容要求各县区可通过推广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范本的形式,本着文明节俭、切实减轻群众负担、不与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相抵触的原则,作出具体规范,有关参考上限为彩礼金额不超过5万元;婚丧随礼,亲属不超过200元,其他人不超过100元;丧事殡期一般不超过3天。

 

将大力推行火葬 严管土葬

 

在殡葬和祭祀改革方面,《意见》指出,2020年底前长治各县区至少建设一个城乡公益性墓地,鼓励以村为单位或者多村联建公益性公墓、公益性骨灰堂。并且在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同时,大力推行火葬,《意见》要求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和退休人员死亡后一律火葬。

 

而实行土葬的,《意见》表示应选择荒山瘠地集中安葬,大力推广平地深埋不留坟头、树葬等生态节地绿色安葬。祭祀时,鼓励有条件的村为村民免费提供祭祀鲜花,鼓励各村建设以祭祀花卉、苗木为主的花圃、苗圃,满足群众绿色祭祀需求。提倡在村内设立公祭堂,全体村民集中祭祀。

 

专家:

意见的“权威性”可起到引导作用

 

那么对于地级市出台的意见,是否具备“约束力”、其中所建议的彩礼上限、随礼金额,是否真的具备强制意义的“参考性”呢?

 

在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华看来,市一级政府所发布的《意见》,虽然不具备强制性、约束力,但是其具有的权威性对于农村红白喜事、天价彩礼等问题,能够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

 

杨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农村地区,天价彩礼、丧葬支出、随礼费用,造成农村社交成本过高,“在村民承担不起的情况下,心里都会有微词,也会有降低这部分指出的诉求。但这部分诉求无法通过社会的自我约束去完成。”杨华说,在攀比成风的情况下,即使内心排斥,很多人也会成为彩礼、随礼金额逐步上升的“推手”,而一旦有了权威性的政策,村民的行为就会拥有导向依据,“也就是说,当他们再面对随礼随多少、彩礼给多少等问题时,不支付‘天价’是有理由的。给少一些钱会成为一种‘政治正确’,行为有了依据,就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过高的人情往来成本。”

 

而虽然《意见》的出台不具备强制约束力,但杨华提到,这并不意味着《意见》只起到了建议层面的作用。“意见约束性的实现并不通过政府,而是可以通过村两委倡导组织下实现的,通过村规民约,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把原本村民有苦难言的需求,写进村规民约里。”

 

不过,杨华也提到,政府所出台的倡导性意见,不宜过于细化相关规定,否则在村民以自治方式制定村规民约,试图把政府建设性指导意见落实下来时,易出现矫枉过正的情况。例如此前山西省某村一则禁止村民披麻戴孝的“史上最严村规”横空出世,完全否定具有历史传承的文化,便会让人难以接受。“农民一方面有自己的‘需求’,比如将对逝者的追思,和新人的祝福寄托在仪式里,农村的披麻戴孝更是一种文化。但也有他们‘反需求’的一面,比如希望将这些的成本控制在他们可以承受的范围内。而在政府能够起到作用的范畴里,便是要考虑如何让农民承担得起他们的这种文化,能够合理实现其中的文化价值。”

 

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