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在京举办第二届北京责任展暨《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9)》发布会,伊利集团再次登上“乳品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2019)”榜首,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可持续发展成效的健康食品企业。

 

近些年,伊利可持续发展案例不断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权威组织认可,并联合全球合作伙伴致力打造“可持续发展供应链全球网络”,为可持续发展不断提供企业助力。

 


可持续发展实践入选“国别报告”

 

本次活动现场,伊利可持续发展实践又一次获得认可,载入了由国资委党委委员彭华岗主编的《企业社会责任基础教材(第二版)》。同时,伊利可持续发展实践还通过了外交部审核,入选《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2019)》,代表中国政府向世界展示可持续发展推进成效。

 

在这份“国别报告”中,伊利是唯一一家健康食品企业,也是唯一的中国上市企业。此前,伊利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样板”案例,在全球范围内推广。

 

早在2007年,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就以“绿色领导力”为指导,提出“绿色产业链”战略,在行业内率先开展全面碳排查、开发“牧场种养结合粪污资源化综合循环利用”新型农牧业生态循环模式、使用FSC可降解包材……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借鉴模式。

 

依托有机产品,伊利携手盒马鲜生推出“金典绿色消费可持续发展有机市集”,联手阿里巴巴发起“都市中的4.6平米”活动,消费者每购买一提金典有机奶相当于捐赠一笔公益善款,可为4.6平米湿地提供一年的保护。此外,伊利还与世界自然基金会携手开展东北湿地保护工作;参与新西兰重要湿地Wai⁃hao River的保护;与WWF共同建立两所湿地自然教育学校等。

 

这些举措也带来了实际成效。仅2018年,伊利FSC包材的使用量就相当于保护了10万亩可持续森林的经营。截至目前,伊利累计保护的湿地面积已超过26万平方千米,相当于整个新西兰的国土面积。

 

打造可持续发展全球供应链

 

从发布中国民营企业的第一份《企业公民报告》,到建立行业内第一个“共享健康可持续发展体系”,再到国内唯一签署联合国《企业与生物多样性承诺书》的企业,伊利一直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为健康食品行业“打样”。

 

2019年,伊利发布了《可持续发展行动纲领(十条)》。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董事、CSR思想实验方法论创始人吕建中指出,伊利集团在可持续商业实践中引入了变革理论,为业内做出了卓有成效、充满示范性的积极探索。

 

今年9月,在联合国粮农组织与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19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上,伊利再次获得“企业社会责任公益典范”称号。同时,因在绿色发展方面的突出表现,伊利受邀出席“2019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与不同国家代表分享绿色产业经验、共话可持续发展。

 

伴随乳业全球化的进一步深入,伊利还有意识地带动全球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可持续发展供应链。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伊利与利乐、嘉吉、恒天然、杜邦、益海嘉里、罗盖特等全球13家战略合作伙伴签约,共同打造行业内首个“可持续发展供应链全球网络”,激活全球乳业长板优势。

 

随着可持续发展与健康食品将成为亚洲食品行业未来创新的研发重点,伊利表示将以持续的创新精神与社会责任感,探索出更多先进模式,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企业助力。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

编辑 郭铁 李严 校对 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