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在婴幼儿奶粉领域独创“两个模式”和“四个世界级”生产管理体系后,君乐宝凭借技术创新又一次在鲜奶领域崭露头角。

 

11月15日,君乐宝“悦鲜活”鲜奶新品在北京发布。该产品采用创新的INF0.09秒超瞬时杀菌技术和低温无菌冷灌装技术,更多地保留牛奶中的天然活性物质,同时将产品保质期延长到19天,打破了一般巴氏奶保质期短的限制。这一“长保鲜”技术也使“悦鲜活”成为首款能够进行全国布局的鲜奶产品。

 

11月15日,与会嘉宾共同启动“鲜活计划”。

 

突破鲜奶保质期困境

 

“我做了25年奶,常听人说国外的奶好喝,后来尝过国外的巴氏奶才知道口味真的更好一些。于是3年前,我们组织了自己的研发团队。”谈及“悦鲜活”的诞生背景,君乐宝乳业总裁魏立华如是说。

 

根据国标定义,巴氏奶又称鲜牛奶,采用低温巴氏杀菌工艺,优势是能更好地保留牛奶中的活性物质和营养成分,但保质期只能维持2-7天。

 

按照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低温事业部总经理杨洪滨的说法,由于保质期短,传统巴氏奶无法打破“产地销”的限制,很多消费者无法喝上这种优质好奶。数据显示,我国低温鲜奶在牛奶中的市场占有率不超过25%,而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低温鲜奶的占有率高达90%以上。

 

魏立华及其团队于是将研发重点从杀菌温度转移到了灭菌时长上。经过3年研究,君乐宝采用了最新的INF0.09秒超瞬时杀菌技术,不仅保留了牛奶中的活性蛋白成分,同时将保质期延长到19天,突破了鲜奶销售的行业困境。目前,悦鲜活已进入全国30余家零售渠道,成为首款进行全国布局的鲜奶产品。

 

“锁鲜”技术获国际认可

 

在营养活性指标上,经检测,“悦鲜活”的乳铁蛋白含量是常温奶(超高温灭菌乳)的25倍,α-乳蛋白是常温奶的2.3倍,β-乳蛋白是常温奶的7.8倍。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加启表示,牛奶中的活性蛋白包括乳铁蛋白、α-乳白蛋白、β-乳球蛋白等,有助于提高免疫力、改善睡眠等,而“鲜活”将是未来中国乳业品质升级的重要方向。

 

今年8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组织专家对君乐宝“悦鲜活乳制品开发项目”鉴评后认为,“悦鲜活”在原奶筛选、杀菌工艺、包装选择等方面都实现了技术突破,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悦鲜活”是国内首家在鲜奶上运用上述专利技术的乳品。在葡萄牙里斯本举办的第13届全球乳制品大会上,“悦鲜活”INF0.09秒超瞬时杀菌技术获2019世界乳品创新大奖“最佳工艺创新奖”,得到国际权威认可。

 

创新为发展核心战略

 

成立20余年来,君乐宝一直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每年将不少于5%的销售收入用于产品研发,最大化满足市场需求。

 

目前,君乐宝已建立起国际、国内两个创新平台和全员创新管理体系,与美国范德堡大学、爱尔兰农业与食品发展部、以色列领先油脂、荷兰皇家帝斯曼等全球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合作,近5年完成员工创新项目480多项,建成9个省级以上科研平台。

 

君乐宝还首创了“种养加一体化”和“全产业链一体化”的管理模式,首创“四个世界级”生产管理体系,即“用世界级先进的牧场、世界级领先的工厂、世界级的供应商和世界级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生产世界级的好奶粉”。

 

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魏立华表示,创新是君乐宝的核心战略,下一步君乐宝将继续用科技驱动发展,用创新给消费者带来美好生活。希望“悦鲜活”能促进鲜奶在中国的推广和普及,让更多消费者喝上优质的新鲜牛乳。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

编辑 郭铁 李严 校对 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