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旭)11月18日,华北制药发布公告,子公司华北制药河北华民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民公司”)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注射用头孢唑肟钠《药品注册批件》。截至目前,华民公司关于该药品累计研发费用共计340万元。

 

注射用头孢唑肟钠是日本藤泽药业工业株式会社(现更名为安斯泰来制药株式会社)开发的第三代广谱半合成头孢菌素类抗生素,上世纪80年代初在日本上市,1983年在美国上市,商品名为“Epocelin”,具有广谱抗菌作用,通过抑制细菌细胞壁粘肽的生物合成而达到杀菌作用。注射用头孢唑肟钠适用于敏感菌所致的下呼吸道感染、尿路感染、腹腔感染、盆腔感染、败血症、皮肤软组织感染、骨和关节感染、肺炎链球菌或流感嗜血杆菌所致脑膜炎和单纯性淋病。

 

目前,国内已批准该注射剂生产厂家36家,批准文号90个,均为注射用粉末,主要有0.5g、0.75g和1.0g三个规格。据pharmarket数据库显示,注射用头孢唑肟钠全球2018年销售额3.058亿美元。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