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思炀)11月19日上午,周黑鸭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周黑鸭”)股票上涨超21%。消息面上,11月18日,周黑鸭在湖北武汉举行特许经营签约发布会,与广西铭和食品有限公司完成首批特许经营商签约。

 

周黑鸭新任CEO张宇晨表示,特许经营模式的开放是基于周黑鸭产能提升后的需要,而未来将以“直营+特许经营”的商业模式助推周黑鸭第三次创业进程。

 

签约仪式现场。

 

特许经营选择“四有新人”

 

现场信息显示,周黑鸭此次签约的首批特许经营商铭和食品,是广西知名零售连锁企业南城百货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与国内知名商超、交通枢纽有良好合作关系。

 

11月18日,周黑鸭特许经营负责人谢军告诉新京报记者,特许经营方面,只有精挑细选“结婚对象”,才能细水长流,必须是“四有新人”:一是必须具有优质的物业以及选址资源,保障门店良好的经营效益;二是具有连锁经营管理的成功经验和追求卓越的精神;三是具有当地社会资源,能为特许经营开始提供有力支持,保障门店经营的顺畅;四是具有足够的资金条件,能够持续高质量开发和拓展市场。

 

周黑鸭新任CEO张宇晨。

 

周黑鸭新任CEO张宇晨指出,周黑鸭式的特许经营并非短期的逐利扩张,而是建立在稳健、保质、共创价值的基础之上。“我们希望充分利用特许经营方的本地资源与周黑鸭产品力、品牌力,优势互补,创造更大价值,为消费者带去更美味的产品。”

 

产能增长助推经营模式革新

 

长期以来,为了更为严谨的品质管理,周黑鸭一直选择以直营为主。在单店营收上,周黑鸭也凭借直营模式的优质产品力在行业中遥遥领先。

 

那么,此前从未开放加盟的周黑鸭,为何在今年启动特许经营模式呢?对此,张宇晨用8个字进行概括——“与时俱进,水到渠成”。

 

张宇晨称,伴随多年累积与发展,周黑鸭到了需要寻找更高突破点、改变自我的时刻,改变自我就是要“与时俱进”。而特许经营是经过市场检验的成熟商业模式,契合周黑鸭当下的发展规划。

 

同时,不断提升的产能水平和质量保障体系,也为周黑鸭开放特许经营提供了保障。11月18日,新京报记者在湖北周黑鸭食品工业园看到,身着白色洁净服的工人与“蜘蛛手”等智能设备,正在有序完成从卤制到包装出炉的系列工作。包含湖北在内,周黑鸭共布局了全国五大区工厂建设。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周黑鸭投产的华中、华北、华南工厂,均采用微波解冻隧道、双螺旋速冻隧道、RFID(射频识别)智能分选线等现代化智能设备,引进国际领先包装技术,数据系统可实现全流程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五大区布局一旦形成,将满足进一步扩张门店需求,增加周黑鸭对各片区掌控能力,有效延长产品货架期。

 

将瞄准下沉和空白市场

 

今年8月27日,周黑鸭在2019年中期业绩公告中首次提出,将“利用特许经营模式,进一步渗透现有市场及策略性扩展至新地区”。此后,周黑鸭将特许经营目标瞄准为下沉市场和待开发的空白市场。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周黑鸭门店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商圈和交通枢纽,区域市场有待进一步渗透。截至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地级及以上337座城市中,周黑鸭仅覆盖中国17个省份及直辖市的96个城市,大量城市仍然是空白市场。

 

周黑鸭称,随着消费升级,三四线城市的休闲卤制品行业正爆发式增长。目前,周黑鸭已完成与贵州贵阳、广西南宁市场的特许经营商签约。未来东北、海南、云南等暂未进驻地区,或将成为周黑鸭拓展新市场的重点。

 

周黑鸭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周黑鸭尚未开放单店加盟,而特许经营商可以得到从门店选址到供应链物流、门店装修、销售运营、人员管理和品牌营销全方位的支持。“相信在‘直营+特许经营’和产品品质的加持下,周黑鸭将迎来一条长长的雪道。”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