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兆慧)11月19日,马应龙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国家药监局颁发的关于巴柳氮钠胶囊《药品补充申请批件》,该药品通过技术转让补充申请。


公告显示,马应龙将以生产技术转让的形式受让大连名森制药有限公司的产品“巴柳氮钠胶囊”,大连名森制药有限公司将巴柳氮钠胶囊生产技术转让至马应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国家药监局注销大连名森制药有限公司该品种的药品批准文号国药准字H20070160。


巴柳氮钠胶囊主要用于轻度至中度活动性溃疡性结肠炎的治疗,其主要成分为巴柳氮钠。巴柳氮钠是新型5-氨基水杨酸类前体药物,该药口服后以原形进入结肠,在结肠细菌酶的作用下,偶氮键断裂,在炎症部位释出美沙拉嗪,能保证药物更好到达结肠部位发挥治疗作用,具有起效快、疗效好、不良反应少等特点,在氨基水杨酸类治疗药物中显示出明显治疗优势,具有很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溃疡性结肠炎是最主要的两种炎症性肠病之一,根据《炎症性肠病全球负担指数2015-2025》,2016年,国内炎症性肠病药物销售额约为50亿元,预计2025年,中国将拥有超过150万炎症性肠病患者,药物市场为166亿元。目前,该药品国内其他生产厂家共3家,分别为湖北百科亨迪药业有限公司、山西振东安特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赤峰蒙欣药业有限公司。根据米内网数据显示,该药品2018年国内年度销售收入1364万元。


马应龙披露,公司在2017年2月24日向国家药监局提交技术转让补充申请,截至公告日,该药品项目技术转让及相关研究开发共计投入930.2万元,其中技术转让费540.4万元。此次公司获得巴柳氮钠胶囊的《药品补充申请批件》将进一步丰富公司肛肠领域的产品储备。


编辑 王鹿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