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据新华社消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有关规定,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提名和建议,国务院2019年11月19日决定:任命邓炳强为警务处处长,免去卢伟聪的警务处处长职务。


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官网介绍,11月19日,卢伟聪在服务警队35年后开始退休前休假。


特区政府同时宣布,警务处高级助理处长萧泽颐于11月19日出任警务处副处长。


调整警务处处长当日,香港警队沿用了20年的口号“服务为本 精益求精”,改为“忠诚勇毅 心系社会”。


同样在今天下午,香港警方召开记者会通报,截至19日下午3时,警方在香港理工大学校园及附近拘捕或登记约1100人,其中约600人自首。600人中,约400人为成年人,约200人为未成年人。


林郑月娥:我深信邓炳强定能带领警队,迎接未来的挑战


林郑月娥与邓炳强握手


对于邓炳强的任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邓炳强在警队服务逾三十年,对刑事调查工作、国际联络事务及行动指挥方面拥有丰富经验。他表现卓越,具领导才能,我深信他定能带领警队,迎接未来的挑战。”

对于卢伟聪退休,林郑月娥表示:“卢伟聪于2015年5月出任警务处处长后,致力维持香港作为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在处理近月的社会冲突时,他坚守岗位,决心守护香港及维护法治。我代表香港特区政府,衷心感谢卢伟聪对香港特区的贡献,并祝愿他退休后生活愉快。”

邓炳强:任警务处副处长1年后“转正”,任职表态称将坚守岗位,打击暴力



邓炳强为香港回归后,第七任警务处处长。他于1987年6月从警,任职见习督察。他于2012年晋升为总警司,2015年晋升为警务处助理处长,2017年晋升为警务处高级助理处长,2018年11月晋升为警务处副处长,2019年11月19日被任命为警务处处长。

据官方介绍,邓炳强曾出任警队内多个不同职位,负责刑事调查工作、国际联络事务及行动指挥工作。他曾于2006年至2008年期间,被借调往法国里昂的国际刑警秘书处出任刑事专项主任一职,并在任内获擢升为国际刑警有组织犯罪及暴力罪案组的主管。他于2012年至2017年期间先后出任元朗区指挥官、港岛总区副指挥官、港岛总区指挥官及助理处长(人事),于2017年1月出任行动处处长,并于2018年11月出任警务处副处长(行动)。

邓炳强曾获多项嘉奖。他曾于1988年获得警务处处长学业成绩优异证书,1997年至2005年四度获得指挥官嘉奖,1999年及2003年获警务处处长嘉奖,2010年获颁香港警察长期服务奖章及2017年获颁第一加叙勋扣,并于2018年获颁香港警察卓越奖章。


据介绍, 邓炳强处理非法示威活动的经验非常丰富,其2014年出任港岛总区副指挥官时,就曾强力处置非法“占中”。乱港分子对这位“强硬派”指挥官印象深刻。

今年10月1日荃湾大河道有警员开枪止暴,击中一名暴徒。邓炳强出席记者会时坚定地表示“警员当时生死悬于一线,开枪合法、合理。”他直指外界指控警“主动冲击”开枪的说法错误,且向天开枪、使用其他武器等在当时并不可行,强调“改变的不是警察,是暴徒的凶暴性”。


邓炳强已多次亲临一线。11月2日,邓炳强和前线警员一起为香港市民搬开暴徒设置的路障,并逐一清理掉街道上留下的垃圾。邓炳强亲临一线的消息曝出后,有香港网友感慨称“非常感动,相信只要香港警队上下一心, 香港就有救;香港警队加油!”


11月19日上午,刚刚上任的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举行记者会,表示将坚守岗位,打击暴力,尽快恢复社会秩序。



邓炳强说,今天能够接任警务处处长,继续为香港的治安作出贡献,其实是我毕生的荣幸。其实理应我是应该感到兴奋,但是我眼见着过去的五个多月,香港发生的事情,不法之徒是枉顾香港的法治,冲击法治,到处纵火,到处堵路,到处袭击市民,以及袭击我们警务人员,其实这一刻我的心情是很哀伤的,那我唯有在我现在这个工作岗位里,继续去承担,我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可以是首先保护好我的同事,支持我们的同事继续去执法,也都希望暴力的人士不要再用暴力了,我也希望社会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希望香港的治安能够尽快恢复平静。


卢伟聪:从警35年任处长4年多,“我退休后,无论担当任何角色,必将继续全力支持警队”




此次卸任香港警务处处长的卢伟聪58岁,2018年11月19日其本已届退休年龄。去年,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为了便于警队管理层顺利交接,卢伟聪获延任12个月。

卢伟聪于1984年7月从警,任职见习督察。他于2005年晋升为总警司,2009年晋升为警务处助理处长及2011年晋升为警务处高级助理处长。他于2013年出任警务处副处长,并于2015年5月出任警务处处长,至此次卸任。

据官方介绍,卢伟聪在警队服务35年期间,曾出任多个不同职位,负责刑事侦缉、保安和行动及管理工作。他曾于1999年至2002年借调往法国里昂国际刑警秘书处出任联络主任,并在任内晋升为国际刑警亚洲及南太平洋区助理处长。他于2005年至2009年出任总警司(保安)及西九龙总区副指挥官,并于2009年10月出任助理处长(保安),及于2011年1月出任刑事及保安处处长。于2013年8月至2015年5月期间,他出任警务处副处长(行动)及警务处副处长(管理)。

卢伟聪曾获多项嘉奖。他曾于1985年获得警务处处长学业成绩优异证书;1989年获得指挥官嘉奖;1995年获得警务处处长嘉奖;2002年获颁香港警察长期服务奖章及2009年、2014年及2017年分别获颁第一、第二及第三加叙勋扣;2009年获颁香港警察荣誉奖章及2014年获颁香港警察卓越奖章。

11月18日,时任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在告别检阅仪式上致辞。他说:“时光飞逝,我在警队最后一个工作天始终要来临。在超过35年的警务生涯中,能够实践自己的理想,与一群优秀专业的同事,包括正规、辅警和文职同事,携手为香港──我们的家的安全与稳定作出贡献,我感到无比满足,能够带领一支世界一流的警队更是我一生的荣耀。”




“今年六月以来,激进示威者罔顾法纪,破坏公共秩序,暴徒堵路、纵火、破坏公共运输系统,甚至公然以暴力威吓警察,伏击休班同事、骚扰警察宿舍的居民,甚至对同事及其家人进行‘起底’。这一切令人发指的暴行,不但未有令大家却步,反而令我们更加团结,携手筑起保卫香港的最后防线。同事们无惧暴徒不断升级的暴力,在砖如雨下,汽油弹横飞的现场,仍能保持高度专业,英勇执法,日以继夜地辛勤工作,作为处长,我衷心向你们表示感谢,并以你们为香港付出的一切为荣。同事们,请你们莫忘初心,坚守信念,我们香港警察遇难越强,必定能够克服难关,让香港重拾安稳太平。”卢伟聪说。

卢伟聪表示,临别在即,在这个警队和香港艰难的时刻离去,我感到十分难过,尤其昨夜烽烟四起,无奈本人已延任一年,警队亦须要传承下去,因此在今天依依不舍的心情下亦要与众多优秀的同僚及战友告别。我深信在新的领导层带领下,香港警队很快能够走出阴霾,并在未来再创高峰。我退休后,无论担当任何角色,必将继续全力支持警队,因为你们才是真正守护香港的英雄。


萧泽颐:2018年晋升为警务处高级助理处长




新任香港警务处副处长萧泽颐于1988年12月从警,任职见习督察。他于2013年晋升为总警司,2017年晋升为警务处助理处长,2018年晋升为警务处高级助理处长,2019年11月19日出任警务处副处长。


萧泽颐曾在警队内多个不同职位,负责前线行动、刑事情报相关职务及人事管理工作。他于2013年至2017年期间出任九龙城区指挥官及总警司(人力资源科),于2017年1月出任助理处长(人事),并于2018年11月出任行动处处长。
 
萧泽颐曾获多项嘉奖。他曾于1995年至2006年五度获得指挥官嘉奖,2006年获警务处处长嘉奖,2006年获颁香港警察长期服务奖章及2013年及2018年分别获颁第一及第二加叙勋扣,并于2016年获颁香港警察荣誉奖章。


香港警队沿用20年口号“服务为本 精益求精”改为“忠诚勇毅 心系社会”


据《香港商报》消息,19日,沿用了二十年的警队口号“服务为本 精益求精”改为“忠诚勇毅 心系社会”。香港警务处网站、警总记者室等已换上新口号。




报道指出,口号修改的原因与“修例风波”的示威活动无关。今年年初,为纪念警队成立175周年,警队编制《香港警队一百七十五周年纪念——忠诚勇毅 心系社会》特刊时,已有这一句口号。


香港媒体19日发布了一篇香港警务处退休总警司曾财安的文章。他在文中写道,“今天是2019年11月19日,一个香港市民值得纪念的日子;一觉醒来,香港警务处处长已换上了邓炳强。邓处长所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警队使用了超过二十年的口号换成‘忠诚勇毅 心系社会’。这个动作似乎很小,但衬托在前线警务人员在过去两天的止暴制乱行动之上,意义却是重大的。”


曾财安进一步解释这八个字新口号的意义,“忠诚勇毅”是一个部队对国家、对特区负责任的一个最高质量的承诺,“忠于职责、诚实可靠、勇往直前、刚毅不阿而心系社会。”


他还表示,香港警队前线人员为了维护香港的法纪,保卫香港人的福祉,已经在理工大学周围以及九龙核心地区与黑衣暴徒不间断地奋勇作战超过48小时。在这段时间,包括香港市民在内的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都亲眼目睹香港警队的整个行动细节。所有执法既文明又非常有效,更值得一赞的是,在那么恶劣的战斗环境下,全体人员都非常克制,没有造成人员死亡。另一方面,连同行动前的准备时间在内,前线成员已经是三四日没有回家了,就算从火线退下来时也只是在行动基地稍事休息待命,准备随时再战,其艰苦的程度可见一斑。


曾财安最后指出,在新处长邓炳强的指挥下,香港警察以实际行动来实践“忠诚勇毅 心系社会”的承诺。


警方在理工大学拘捕或登记约1100人,林郑月娥吁余下百人尽快离开


据央视报道,11月19日下午,香港警方召开记者会指出,暴徒占据香港理工大学已经两个星期,红磡海底隧道由上周三起封闭,严重瘫痪港九交通网络,理工大学变成兵工厂、练兵房、武器库及犯罪份子的桥头堡。警方已多次呼吁占据人士尽快离开。


截至19日下午3时,警方在香港理工大学校园及附近拘捕或登记约1100人,其中约600人自愿离开,自愿离开人士当中约400人为成年人,约200人为未成年人。



但据初步分析,自愿离开人士大部分人都不是理工大学的学生。警方还称,有暴徒自己不愿承担后果,威吓自愿离开的人。还有暴徒向理工大学校园不同出入口投掷汽油弹,危害想离开校园的人安全。


警方重申,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并灵活、弹性以人道方式处理,警方不会即时拘捕自愿离开校园的未成年人士,会先拍照及登记资枓,但会保留追究权利,而成年人就会即时拘捕。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9日上午表示,截至今(19日)早有600人以自首方式平静安全离开香港理工大学,当中有200人是未成年。仍有近百人留守在理大内,林郑月娥呼吁他们主动自首,尽快离开。


据《星岛日报》报道,香港理工大学校园连日发生“激战”,校园内仍有暴徒留守。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9日出席行政会议前表示,过去一周大批暴徒在香港堵路,令香港社会混乱。有校长表示,校园全面失守,形容大学校园变成兵工厂,有大量汽油弹,情况十分严重。林郑月娥说,占领校园的人士有很多不是校内学生,甚至只有少部分是学生,情况严重。


林郑月娥提到,红隧被破坏已逾2星期,警方采取行动是要拘捕暴徒,她这两天曾与新上任的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商讨事件处理。


她表示,要求警方处理事件上要守2个重要原则,第一是非常希望和平解决这件事,呼吁留守理大的人不使用暴力离开理大,便可和平处理事件。第二是,会以人道方法处理两批示威者,对于受伤人士,警方会安排他们入院接受治疗,随后再跟进。另一类是未成年人士的处理,亦会以人道方法处理,她强调,只要示威者有序离开,警方登记后他们可以安全离开,但会保留追究可能。


特区政府强调,要做到这两个原则,需要校内人士配合,只要他们主动自首,一定不会受到武力对待。


林郑月娥指出,据最新数字,截至今(19日)早有600人已离开理大,他们是平静、安全自首,当中有200人是未成年。有部分由校长、社工协助,他们已获特别安排,只登记便可离开,重申不会即场拘捕。但她强调18岁以上人士离开会即场拘捕,有大约400人。


根据警方估计,留守理大内的暴徒仍有近百人,林郑月娥呼吁他们尽快离开,又指现时仍有10多位校长等在校园内协助和游说他们离开。


资料来源:香港特区政府官网,香港警务处官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