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事儿】香港警务处高层调整,“强硬派”邓炳强任处长


11月19日,据新华社消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有关规定,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提名和建议,国务院2019年11月19日决定:任命邓炳强为警务处处长,免去卢伟聪的警务处处长职务。


据介绍, 邓炳强处理非法示威活动的经验非常丰富,其2014年出任港岛总区副指挥官时,就曾强力处置非法“占中”。乱港分子对这位“强硬派”指挥官印象深刻。详情>>>


此外,香港警方今日(19日)举行例行记者会,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郭嘉铨表示,截至今日下午3时,共有约1100人在香港理工大学及附近地区被捕或被登记身份,当中约600人是自愿离开;在自愿离开的人士中,约200人是未成年人。郭嘉铨强调,大部分自愿离开的人士,都不是理工大学学生。详情>>>


点击专题,了解更多详情>>>



【剥洋葱】神秘人贩子“梅姨”:同居老汉交往2年没见过其身份证


11月18日上午,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网络上流传的广东增城被拐9名儿童案件嫌疑人“梅姨”的第二张画像非官方公布消息,“梅姨”是否存在,长像如何,暂无其他证据印证。广东省公安厅未邀请专家对梅姨二次画像。


但山东画像专家林宇辉向新京报记者证实,引发争议的第二张画像确实出自他手。今年3月,他收到广东增城警方的邀请,见到了“梅姨”曾经的同居对象,根据他的描述,画出了画像。


老汉张强(化名),今年六十多岁,曾和“梅姨”断断续续同居过两三年。在他的印象中,他们交往的期间,梅姨每次在他家住一阵就走了,说是去做生意,过一阵又回来。而且从来不让人看她的身份证。那时,张强并不知道“梅姨”说的“生意”是拐卖儿童。详情>>>


点击专题,了解更多详情>>>



【沸点】受贿720万余元 江苏原副省长缪瑞林一审获刑十年半


2019年11月19日上午,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缪瑞林受贿一案,对被告人缪瑞林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七十万元;对缪瑞林受贿所得财物予以追缴,上缴国库。缪瑞林当庭表示服从法院判决,不上诉。详情>>>



【发布厅】北京公租房违规行为纳入征信系统 有这些行为将影响贷款买房


记者今日(11月19日)从北京市住建委获悉,为进一步强化对公租房违规家庭的信用约束,近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与人民银行征信管理部门签订《关于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采集公租房违规信息的合作备忘录》,首次将公租房违规家庭信息纳入到金融体系征信平台。对于存在转租转借、空置、擅自装修等违规使用的家庭,房屋行政管理部门除依据《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等规定予以行政处罚外,还将其处罚信息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不论公租房承租人及其家庭共同申请人将来贷款买房、买车,还是申请信用卡,金融机构都会查看申请人的个人信用报告,了解申请人的信用记录。详情>>>



【政聚焦】平遥矿难致15死9伤 官方:矿主利欲熏心


据国家煤矿安监局官网消息,11月18日, 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峰岩煤焦集团二亩沟煤业有限公司发生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已造成15人遇难、9人受伤。该矿为乡镇煤矿,生产能力120万吨/年,属低瓦斯矿井。初步分析,该矿违规布置炮采工作面开采区段煤柱,采用局部通风机通风,放炮导通采空区,导致采空区瓦斯大量溢出,遇火花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暴露出该矿主要负责人利欲熏心、逾越红线、违法决策开采区段煤柱、违规多区域分片承包、超强度多头面开采、通风管理混乱、关键位置不安设监控系统探头、人员定位系统形同虚设、图实不符等突出问题。详情>>>



【沸点】黑老大当庭指认主诉检察官为保护伞 扫黑办介入调查


据重庆市委政法委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有媒体报道重庆一黑老大当庭指认主诉检察官为保护伞一事引发关注。11月19日,重庆市委政法委通报称,针对“重庆市大足区一涉黑案件被告人当庭指认主诉检察官为‘保护伞’”的情况,重庆市扫黑办已成立联合调查组,依法依纪开展调查工作,相关调查情况将适时向社会公布。详情>>>



【科技】8元买3万张人脸照片 谁在买卖你的“脸”?


11月初,国内“人脸识别第一案”引发了舆论关于人脸识别技术与安全的讨论。而不久前,“ZAO”APP的兴起也让AI换脸走入了普通民众的视野,值得注意的是,AI换脸技术目前已被应用于影视、娱乐等各方面,甚至是淫秽视频。这引发了社会对人脸数据是否可能被滥用的争议。


新京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网上有一些私下售卖人脸数据的卖家,有发帖者称8元可买3万张人脸照片。有卖家表示可以提供“更多渠道”的人脸图片,按照3000元可买24000套人脸照片来计算,相当于一套只要一毛多。还有卖家表示,其出售的照片大部分来自朋友圈,且没有取得对方同意。


谁在搜集你的脸?谁在买卖你的脸?详情>>>


点击专题,了解更多详情>>>



【图个明白】圆明园十二兽首 价值几何?


11月13日,爱国企业家何鸿燊先生将马首捐赠国家,划拨北京市圆明园管理处收藏,回归原属地。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仪式。


在中国,圆明园海晏堂十二生肖兽首是知名度很高的文物。从清代乾隆年间制造出来,清末英法联军劫掠圆明园流失海外,再到如今一件件被收回,十二生肖兽首历经沧桑辗转流传。


事实上,网络上关于十二兽首究竟价值几何的问题一直存在。实物主义与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并存,而历史的厚重也赋予兽首更为深刻的意义。圆明园兽首从星散到重聚,辗转走过的,是一条中国流失文物回归之路,也是中国不断崛起的壮大之路。详情>>>



【娱乐】张晋发文宣布蔡少芬三胎生子喜讯:欢迎张乐儿来到张家


11月19日,张晋发文宣布妻子蔡少芬三胎生子喜讯,并在微博晒出一家五口合影,写道“11月15日,母子平安,欢迎张乐儿来到张家,我们平安回家啦”。2003年蔡少芬与张晋因拍摄《水月洞天》相恋,2008年二人结婚,婚后育有两个女儿。2019年6月,张晋晒出一段对话视频,透露蔡少芬三胎怀孕喜讯。详情>>>



编辑 王晓琳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