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辉 上投摩根科技前沿基金、上投摩根智选30基金、上投摩根卓越制造基金基金经理

  今年以来,3000点似乎一直是A股投资者的一个心结:自2月上证综指向上突破3000点,5月又回落之后,A股一直围绕3000点附近持续震荡。伴随指数震荡,还有对经济数据的担忧,以及对未来市场走势的不确定。

  3000点有那么重要吗?经济数据好一点、坏一点有那么重要吗?某一天的涨跌有那么重要吗?

  面对这些问题,笔者认为,投资要看大格局。跳脱这些短期的数据扰动,投资者需要从更长的维度思考组合的配置。那么A股未来的长期配置维度是什么呢?

  A股处于市场结构变化的大趋势中。一方面是随着打破刚兑、社会无风险收益率下降,国内资金对于权益资产的配置需求在提升,A股的投资吸引力长期来看预计会不断增加。另一方面是海外资金对于A股的配置也在不断加码,配置上,海外资金不能错过A股这样一个重要的资本市场,政策上,各类资金流通限制逐步取消。可以说,国内外投资者对A股的加码态势是一致的。

  基于这样的判断,我们的观点是,如果仅关注短期,A股的波动难以完全避免,受经济数据下行、外围经济影响以及前期积累较大涨幅影响,A股短期内有一定的调整压力,但看好A股长期价值,就板块而言,看好科技、消费、医药等核心板块,更值得注意的是,维持均衡的组合配置显得至关重要:严控组合的性价比,关注低估值板块的绝对收益价值。

  从行业发展和盈利情况看,科技、消费和医药必然是中国长期受益的板块。无论是市场需求、社会的投入和积累,还是国家的决策方向,都在这些行业上形成合力,我们看到的是未来10年的长期机会。但短期来看,估值的快速提升也确实带来调整压力,因此我们更倾向于维持中性偏乐观的核心配置。此外,例如金融、地产、化工、制造等板块的估值已经来到历史最低位,向下调整的空间不大,还有较好的股息率,我们也特别关注他们的绝对收益价值。通过核心+卫星的均衡配置,我们希望追求更长期、更稳健的业绩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