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视频。涉“通俄门”丑闻被捕 特朗普前幕僚斯通7项罪名成立。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特朗普“通乌门”事件还在不断发酵。

近日,在众议院召开的公开听证会上,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又爆出猛料,给予特朗普一记重拳。BBC报道称,桑德兰的证词对特朗普来说是一颗重磅炸弹。而CNN则直接声称,因为这出猛料,桑德兰的名字,足以载入史册。

桑德兰的与众不同

10月底,美国众议院自启动“弹劾特朗普”的听证会程序以来,陆续召开了多场公开或非公开的听证会。

出席听证会的美国高官爆出的“猛料”,都有些不温不火。虽然对特朗普不利,但并未动摇特朗普阵营的根基。

然而11月20日,出现在众院情报委员会第三次公开听证会上的现任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却给出了出人意料的“猛料”证词。

这位62岁的西雅图富商是在美国西北部坐拥19家连锁酒店的Provenance Hotels集团老板,并且一直是共和党的铁杆支持者。他曾向特朗普团队捐赠100万美元,并因此被后者投桃报李,任其为驻欧盟大使。

正如许多分析家所指出的,这位大使是特朗普阵营“关键人物”,在被特朗普青睐、提拔前从无从政经历,而被提拔、青睐的原因正是对特朗普的支持和忠诚,因此诸如“特朗普黑”之类攻讦只能打在棉花上。

此前桑德兰曾被召向众院提供证词,但一直闪烁其词,或只选择性陈述对特朗普有利的证词——但11月20日,曾在一个月前因支持特朗普被后者称作“一个伟大美国人”的他,却选择了反戈一击。

桑德兰的反戈一击

尽管11月20日这天出现在众院的桑德兰仍坚定、明确重申自己“支持特朗普总统”,但他的证词却处处令特朗普及其团队尴尬。

在被问及“特朗普是否使用威胁冻结对乌军援的方式迫使乌方同意对拜登父子展开调查”这一关键问题时,桑德兰明确回答“是”。并且,他补充指出,在这个问题上几乎所有知情外交官都明确表示异议,但特朗普力排众议、一意孤行。

桑德兰指出,自5月下旬至9月初,就“乌克兰电话记录”问题,他和特朗普间进行过6次直接对话,表示尽管提出保留。但是,负责“乌克兰电话记录”问题的外交官最终仍被迫同意和特朗普的私人律师、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合作。

这番证词如果被采信,则意味着此前特朗普及其团队在这个问题上的一切辩解都在说谎,并非朱利安尼“误解了特朗普的指令”,恰恰相反,他执行的就是特朗普不折不扣的原始意图。

在听证会上,桑德兰明确指出,自己曾为交涉“乌克兰事件”和美国乌克兰问题特使沃尔克及美国能源部长佩里频繁接触。另外两个特朗普团队的更关键人物——副总统彭斯和国务卿蓬佩奥也参与其中且始终和特朗普保持一致,后者甚至在电邮中称赞“干得漂亮”。

正如《华盛顿邮报》当天文章所评述的,继续高喊“忠于特朗普”的桑德兰,是迄今对特朗普阵营“最具破坏力的证人”。这是因为,他的证词几乎推翻了此前特朗普阵营的一切最有力辩解,并令其今后的辩护变得倍加尴尬和困难,“桑德兰令这个周三(11月20日)变得与任何一个周三都不同”。

杀伤力也不过如此

但尴尬归尴尬,“桑德兰冲击波”对特朗普政治生涯的杀伤力恐也不过如此。

众所周知,美国针对总统的弹劾程序十分复杂,迄今尚无一例真正成功。尤其在共和党尚占据参院微弱多,数而弹劾案成立需参院2/3多数票表决支持的情况下,弹劾本身的成功概率近乎为零。

民主党内支持弹劾的一派真正意图,是通过弹劾案动摇“骑墙派”对特朗普和共和党的支持,从而令2020年选情向有利于民主党一方倾斜。

但从目前民调和共和党方面反应看,这两点都大有疑问。自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国社会日渐二元对立,中间派阵营大为缩减,而特朗普对“死忠”的感召力不减反增。至于共和党,他们中绝大多数人在选举迫近的关键时刻,除了死保特朗普,还能有别的选择余地吗?

□陶短房(专栏作家)

编辑 狄宣亚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