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应悦)因为没有路灯,朝阳区豆各庄一小区的居民夜间出行提心吊胆,近日新京报记者探访发现,这段回家路,不但没有路灯,也没有专门的人行区域,交通安全隐患很大。此外,有市民反映,安华里社区周边也存在路灯无法照亮回家路的情况。

 

安华里社区周边路段路灯不够亮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薇


居民上下班必经路,没路灯回家靠手机照明

 

11月18日晚7点,记者来到豆各庄桥公交站发现,该公交站邻近青荷里晨风园等多个小区,不少人在此下车后,直接进入通惠河西侧通往居民区的道路。记者看到,这条直通向青荷里晨风园小区东门的道路长约300米左右,完全没有任何照明设施,不少行人只得打开手机照明。

 

“没有路灯肯定不方便,我们平时都是晚上七八点才下班,每次下班都是这么摸黑回家。”刚从公交站走过来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即使在夏天,自己也很少能赶在天黑之前回家。“我也是等到他下班和他一起回家,不然这么黑,我一个人不太敢走。”李先生的妻子赵女士说道。

 

由于这条道路靠近通惠河,不少居民会在饭后前来散步。“我们搬到这里快两年了,这条路一直都没有路灯。”家住青荷里晨风园的张女士(化名)说,没有路灯一直是附近居民的一块心病,“平时我们吃完饭偶尔会下楼遛遛弯,但这一段路没有路灯,大家往往都是搭伴出来。”

 

青荷里晨风园附近道路缺少路灯。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薇


灯暗车多路窄,安全隐患大

 

记者在探访中发现,通惠河东侧郎辛庄西路的路灯还存在光线过暗、看不清路况的情况。“回小区要么走通惠河西边这条没路灯的路,要么走东侧那条比较暗的路。”青荷里晨风园的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东侧的郎辛庄西路是开车回家的必经之路,但路灯光线不足,很多车都直接开着远光灯,“特别容易晃到我们这些出来遛弯儿的。”

 

记者根据李女士的说法沿郎辛庄西路自北向南走向青荷里晨风园东门,发现郎辛庄西路靠近通惠河一侧沿河修筑了堤道,堤道与马路存在约30厘米的落差,形成一个下坡。由于路灯光线不够,很难看清下坡的界限,记者在探访过程中险些跌落。“虽然我们不常走这条路,但安全隐患还是存在的。”李女士说。

 

郎辛庄西路车流量较大,不仅有私家车、公交车,还有快递车和自行车。而快递车和自行车一般都没有车前灯,黑暗中几乎看不到车的身影。

 

通惠河东侧郎辛庄西路路段缺少专门的人行区域,安全隐患大。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薇


女生宿舍门口路灯不亮,学生感觉不安全

 

除豆各庄桥以外,安华里社区的居民也反映附近路段路灯不够亮。20日晚6点,记者来到安华里四区西门,发现西门至北京市教育考试指导中心东门路段,仅在居民楼一侧外围栅栏顶上设有两盏小灯,并不具备照明效果。附近居民戴阿姨表示,这段路一直都没有直立型路灯。

 

另一方面,道路两旁停满的车辆更是阻挡了一些光源。“停在旁边的车很容易就把后边驶来的车挡住了,导致行人不能及时看到行驶的车辆,很危险。”戴阿姨说,这段路上不仅有菜市场,还有一家大型超市,“菜市场平时晚上9点多关门,超市也开到很晚,车和人都挺多的,没有路灯实在是不方便。”

 

记者了解到,这条路不仅紧挨着居民区,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的女生宿舍也在此处。今年大三的黄同学表示,“平常下课时还好,但我们学校图书馆是晚上10点闭馆,一些在图书馆学习的同学回来得比较晚,还有一些外出实习的同学,回来得更晚,天黑路又看不清就不太安全。”另一位大三的高同学也表示,自己平时不会一个人走这条路,“我一般都会在附近店铺打烊之前回宿舍,不然太黑了也不敢走。”

 

■ 回应

 

豆各庄乡政府:预计将于12月底亮灯

 

记者就此联系了豆各庄乡政府,工作人员表示,记者所反映的情况政府方面已经获悉,目前路灯安装工程正在进行中,预计将于12月底亮灯。

 

安华里社区:安装路灯仍需协调

 

安贞街道办公室方面表示,有关路灯问题可先向所属社区进行咨询。安华里社区相关工作人员称已知晓此事,“我们也去现场查看过,确实光线不够,需要安装路灯。”这名工作人员说,安装路灯还需要协调走电等工程类问题,目前社区计划通过附近的人防设施连接通电,“但具体什么时候能安上路灯,还需等待进一步批复。”

 

新京报记者 应悦 协作记者 郭薇 陈超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