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世界最重要的摄影节——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来到中国,落地厦门市集美区。2019年,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以下简称:法国阿尔勒)迎来50周岁生日,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以下简称:集美阿尔勒)也已成为摄影爱好者们不容错过的视觉文化盛会。


△ 2019年11月22日,厦门集美·阿尔勒摄影季现场,观众在参观、拍摄“印度影汇”单元展览。摄影/新京报记者陈婉婷


今年恰逢中法建交55周年,作为中法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于今日启幕的第5届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特为观众准备了来自中、法、英、意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5位艺术家的30场展览,共计约2000件作品。


其中包括8场“年度阿尔勒”单元展览、5场“中国律动”和“无界影象”单元展览、10场“集美·阿尔勒发现奖”提名展、1场“藏家故事”单元展览、3场“在地行动”单元展览、2场“印度影汇”单元展览以及1场“空房间计划”板块。


△ 2019年11月22日,厦门集美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创始人荣荣、萨姆·斯道兹,以及艺术总监黎静和零零(人物排序从左至右)正在进行展览导览。摄影/新京报记者陈婉婷


△ 2019年11月22日,厦门集美,马格南摄影师吉•勒盖莱克(右)与策展人尚陆(左)在“在地行动”单元的《中国体式》展览现场向观众介绍作品。摄影/新京报记者陈婉婷


△ 2019年11月22日,厦门集美,观众在参观摄影展。摄影/新京报记者陈婉婷


值得一提的是,在冬季举办的集美阿尔勒的“年度阿尔勒”单元展览作品是从在夏季举办的法国阿尔勒中精选而来,而每年“集美·阿尔勒发现奖”得主在获得20万人民币奖金的同时,也将得到于次年前往法国阿尔勒举办个展的机会。以此,中法摄影形成良性互动,两国民众共同感知摄影艺术的多元与包容。


今年在集美展出的“年度阿尔勒”单元展览作品分别为:《第一次展览,第一幅作品》、《妈妈,女儿,姐妹》、《生者,死者和海上人》、《数据地带》、《发明的传说》、《家》、《联系》以及 2019年阿尔勒图书奖汇总。


其中,《第一次展览,第一幅作品》重现了50年前爱德华·威斯顿在第一届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上展出的36件作品。策展人们用独特的方式重现了当年的展览内容和展览规模,并以此致敬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创立人路西安·克莱格。这仿佛是一场法国阿尔勒摄影节的创立人与集美·阿尔勒摄影季的跨时空对话,也象征着摄影精神的传承与接力。



《第一次展览,第一幅作品》

FirstShow, First Works 

克莱格&威斯顿

Clergue& Weston 


△ 《沙滩上死去的火烈鸟,菲尔曼灯塔》,1956年。


△ 《拾荒者的人体模型》,1956年。



- 另附 -

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年度阿尔勒”单元其他展览作品



《妈妈,女儿,姐妹》

 Mothers, Daughters, Sisters

汤姆·伍德

 Tom Wood


△ 《大荷马街的市场》,1991年。


△ 《穿过鞋子行走》,1991年。


《生者,死者和海上人》

 The Living, The Dead, and Those at Sea 

伊万洁利亚·科里亚特

Evangelia Kranioti


△ 《冰冷的仓库》,来自《异国情调,情色,等等》系列。


△ 《我梦见过这个从未见过的世界》,来自《朦胧的巴洛克风格》系列。


△ 《我对自己一无所知》,来自《朦胧的巴洛克风格》系列。


△ 《无证件小姐》,来自《贝鲁特小说》系列。


《数据地带》

Datazone

菲利普·尚塞尔

 Philippe Chancel 


△ 数据地带#14,法国,马赛市,北部及南部地区,2017年和2018年。


△ 数据地带 #06,南非,马里卡纳市,2012年。


《发明的传奇》

The Saga of Inventions


△ 国家科学与工业研发办事处,乔治·马布布克斯的声号筒,用于航空器定位,1935年5月31日。现由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收藏,A_3264。


△ 国家科学与工业研发办事处,路易斯·拉皮克的视野快门护目镜,1926年12月。现由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收藏,B_6127。


△ 国家科学与工业研发办事处,于勒-路易斯·布雷顿的洗衣机(小模型),1925年3月26日。现由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收藏,B_5536。


△ 国家科学与工业研发办事处,于勒-路易斯·布雷顿的拼贴照片(家用电器),1923年12月4日。现由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收藏,B_4912。


《家》

The House 

 匿名项目

The Anonymous Project 

 

△ 匿名,1958年。


《联系》

 Kontakt 

马修·巴萨

 Maté Bartha 


△ 联系 XXXV,匈牙利,2018年。

△ 联系 XLVIII, 匈牙利,2018年.。


△ 联系 I,匈牙利,2018年。


△ 联系 XXVII,匈牙利,2018年。


2019年阿尔勒图书奖展览


△ 作者图书奖得主:斯蒂芬·吉尔,《柱》

出版社:无

平面设计:格雷格·乌尔夫·尼尔松

文字:卡尔·奥韦·诺斯加德


△ 图文图书奖得主:瓦珊塔·尤佳纳森,《丹达卡》

出版社:Chose Commune

平面设计:库默&赫尔曼

文字:阿南特·派

© AmarChitra Katha


△ 历史图书奖得主:汉娜·达拉比,《恩赫拉布街 –书籍革命:伊朗1979-1983》

出版社:Spector Books & Le Bal

平面设计:法比安·布雷默,帕斯卡尔·斯托兹


△ 图文书奖特别提名:索菲·卡莱,《因为》

出版社:Xavier Barral

平面设计:泽维尔·巴拉尔&柯林·阿盖达


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不仅是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作品的展示平台,更是中国乃至亚洲的摄影艺术家们的发展平台。


它不仅是摄影人们的聚会,更为包括观众、策展人、研究者和收藏家在内的整个摄影群体提供了一个绝佳的交流机会。



本次摄影季将持续至2020年1月5日,

下周,我们将推出部分展览单元的单独介绍与推荐,

欢迎持续关注。



图片授权 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活动主办单位

采写 新京报记者陈婉婷

编辑 陈婉婷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