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新京报记者查询海关总署官网发现,海关“总署领导”一栏更新,原任吉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的陶治国,已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组长、海关总署党委委员。



11月20日,吉林省纪委省监委召开机关干部大会,张忠调任吉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陶治国不再担任。原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组长许罗德,在今年9月已调任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据北京建筑大学新闻网报道,张忠为该校校友,1988年至1992年就读于该校给排水专业,曾任中组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人事局局长,中央巡视组副部长级巡视专员等职。此次履新的陶治国,也曾长期任职于中组部。



公开履历显示,陶治国出生于1958年7月,山东烟台人,研究生学历,法学、管理学博士学位。他曾任山东省聊城师范学院教务处干部,华中师范大学团委干部、团委副书记、团委书记。


1995年,陶治国进入中组部,在此工作了20年。他曾历任中组部组织局三处干部、正处级调研员,办公厅综合处处长,办公厅副局级调研员兼信访办公室主任。


2004年,陶治国担任中组部办公厅副主任,2008年任办公厅巡视员、副主任。次年,他转任中组部老干部局局长,2013年陶治国任中组部干部监督局局长,2015年他晋升副部级,任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担任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时,陶治国曾在几轮中央巡视中,担任巡视组组长,对国家邮政局党组、国资委党委、公安部党委、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电视台分党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分党组等,开展巡视。


2017年3月,陶治国接替调任中央编办副主任的崔少鹏,任吉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他同时担任吉林省监委主任。


2017年5月,吉林省委换届,当选为吉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后,陶治国接受采访时说,“纪检机关本身就是政治机关,必须坚持从政治上观察问题、从政治上思考问题、从政治上解决问题。要严明党的纪律,把捍卫党的纪律特别是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位。”


2017年9月,陶治国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文章称,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首先要刀刃向内、检省自身,清醒认识所在地方的政治生态状况。从现实情况看,有的地方党委缺少对政治生态状况的深刻反思,一些领导干部盲目乐观、自我陶醉甚至自我麻醉,以至于讲“政治生态良好”成了“面子”问题,缺乏净化政治生态的内在动力、思想自觉。老百姓都知道,“疮疤见光易好,伤口捂着易烂”。实践表明,只有戳破“面子”、露出“里子”,清除思想误区、纠正认识偏差,才能进一步唤醒担当精神、扛起管党治党责任,推动政治生态的持续净化。


他说,实践表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认清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保持力度、保持节奏,严肃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相互勾连等方面的问题,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重点盯住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持续形成震慑;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总之,要深刻把握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要义,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防止腐败造成政治生态的“水土流失”甚至导致“荒漠化”。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近两年来,吉林反腐备受关注。陶治国履新后,吉林省曾多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会上,陶治国会通报典型案例。


在2017年7月24日吉林省委召开的全省警示教育大会上,陶治国说,“很多被查处的党员干部在忏悔书中提到,自己走上贪腐道路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心态失衡,而失衡心态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来自价值观的扭曲。”他剖析了近年来查处的部分党员干部违纪案件及其教训警示,全省63个会场内7700余名领导干部同上“廉政课”、齐打“预防针”。


去年7月,在全省警示教育大会上,19名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的相关案情现场公开,陶治国直言不讳地点出这些人“两面人”“搞对抗”“顶风上”“家天下”等违纪违法行为特征,剖析他们“精神缺钙”“心无戒尺”等违纪违法原因和教训警示。


据报道,在此次警示教育大会后,吉林省多名省管干部自动投案。


去年7月,吉林发生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疫苗事件。随后,吉林省纪委监委要求对疫苗事件涉及的责任者依纪依法,依照工作职能坚决查处,吉林省多名干部被追责。


在此次吉林省纪委省监委召开的机关干部大会上,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说,“近年来,在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领导下,陶治国同志带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广大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把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坚决查处了一批腐败案件,为净化和修复吉林政治生态、推动干部队伍作风持续好转打下了扎实的工作基础,作出了重要贡献。”


陶治国简历


男,汉族,1958年7月出生,山东烟台人,1975年10月参加工作,198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法学、管理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组长,海关总署党委委员。


曾任山东省聊城师范学院教务处干部,华中师范大学团委干部、团委副书记、团委书记。


1995年至1999年任中央组织部组织局三处干部、正处级调研员;


1999年至2002年任中央组织部办公厅综合处处长;


2002年至2004年任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副局级调研员兼信访办公室主任;


2004年至2005年任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副主任兼信访办公室主任;


2005年至2008年任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副主任;


2008年至2009年任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巡视员、副主任;


2009年至2013年任中央组织部老干部局局长;


2013年至2015年任中央组织部干部监督局局长;


2015年至2017年任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


2017年至2018年任吉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2018年至2019年任吉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


2019年11月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组长、海关总署党委委员。

  

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