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院:《禁蒙面法》暂时有效至11月29日

据央视新闻消息,22日下午,香港高等法院法官宣布《禁蒙面法》及《紧急法》违宪及《禁蒙面法》失效。但同时批准《禁蒙面法》在终审法院上诉有结果前短暂时间继续有效执行。《禁蒙面法》暂时有效直至11月29日。

高等法院18日裁定现行的《禁蒙面法》及《紧急法》违宪,案件今天(22日)下午五点在高等法院就解决方法及讼费作聆讯,代表政府一方的资深大律师余若海要求法庭临时暂缓裁定《禁蒙面法》违宪的决定,让《禁蒙面法》继续有效直至政府上诉至终审法院有上诉结果为止。


新任警务处长邓炳强呼吁:不要骚扰周末选举投票,“否则是与全香港700万市民对着干”


22日中午,新任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在旺角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希望继续以和平方式处理香港理工大学事件,警方并未定下“死线”(最后通牒期);他还澄清了“警方限制示威者离港”等谣言。



邓炳强表示,过去几天的行动中,警员们在危险的环境下超负荷工作,有警员连续工作了30个小时,还要面对数以百计的汽油弹、砖头、弹殊等致命性武器的袭击。尽管如此,警队依然会继续无畏无惧地维持香港治安。


他再次呼吁滞留在港理工校内的人士尽快投降自首,并称警方希望和平处理事件,没有“死线”。“现时理大还有汽油弹等危险品,环境复杂。希望留在校内的人士尽早出来,别让你们的家人、朋友担心了。”


邓炳强称,警方会确保本周日(24日)举行的区议会选举不受干扰,票站安全和选举有秩序进行。警方会在票站内部署足够人手,在票站外以高姿态巡逻,以确保选举安全和投票不受干扰,警方也已就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作应变预案。


邓炳强还表示,他相信大部分香港市民均希望当日能和平和安全地投票,呼吁不要骚扰投票日,否则是与全香港700万市民对着干。


理工大外,警方两天拘捕约730名暴徒“援兵”


在香港理工大学被警方“封锁”后,连日来,校内激进示威者已由约千人减至几十人。


据港媒梳理,在香港理工大学外,警方近日共拘捕了730名暴徒“援兵”,其中以18日、19日的“战况”最为激烈。



当时,事发地主要集中在油尖旺弥敦道和油麻地加士居道。数千黑衣人在油尖旺区冲击警方防线,试图冲破封锁线“营救”理工大校园内的同党。他们在弥敦道一带和尖沙咀一带窄巷疯狂投掷“燃爆”汽油弹,导致四处火舌冲天。


19日凌晨4时许,防暴警察在尖沙咀厚福街一带驱散行动期间,目击10多名黑衣人逃入嘉兰围。后者在嘉兰围掷出大量绑有压缩气罐的汽油弹,当防暴警员追至路口时,压缩气罐刚好发生十多次爆炸。所幸警察来迟一步,否则后果严重。


之后,警员追上一大厦各出入口,在天台拘捕十多名暴徒。


19日下午,又有大批黑衣人在弥敦道一带堵路期间,一度搬来石油气罐,将其放在杂物堆中纵火,甚至不断将捆有燃气罐的汽油弹抛入火堆,现场发出多次爆炸巨响。


由于大批“援兵”被拘捕,看不到希望的理工大内激进示威者,大部分选择自首。


22日凌晨,有6人从正门走出离开理大校园,早上7点半,又有2人步出理大校园自首。


遭扔砖击中身亡的罗老伯遗体将被带回内地,安葬在其父旁边


13日,香港一名70岁街道清洁工罗老伯被暴徒蓄意用砖砸中离世。22日,其家属在香港工联会人士陪同下会见媒体。罗老伯长子表示,希望父亲的事件不要成为香港仇恨的开始,而是仇恨的结束。


工联会透露,罗老伯生前希望去世后安葬在内地的老家,工联会计划将罗老伯的遗体运回湖南家乡,葬于其父亲旁边,完成他的心愿。



罗伯儿子期望警方尽快破案。他表示,父亲非常热爱香港,父亲事发时并没有参加冲突的任何一方,手无寸铁,估计当时以手机拍摄现场暴徒的情况,是想要帮助警方取证,不是管闲事,自己理解父亲的举动是出于对香港的爱。


香港工联会理事长黄国表示,罗老伯敢于对暴力说不,值得尊重,不希望再有不尊重他的事情发生。黄国还提到,罗老伯家属来香港听到不少闲言闲语,还不能堂堂正正拜祭,并且日前还有人破坏案发现场的花圈,这些做法“很没人性”。


昏迷11天后,被暴徒烧伤的李伯醒了


11日在马鞍山被暴徒泼淋易燃液体点火、有五成皮肤烧伤的香港市民李伯,经过十多天昏迷后,22日终于苏醒。目前他情况稳定,可以说话,但声线较弱,比较难听清楚别人讲话。醒来后,他叮嘱妻子李太要小心。


此前,李伯一直在医院深切治疗部(ICU)留医,情况危殆。经历了两次植皮手术,21日他的病情转为稳定,但仍处于昏迷状态。


香港立法会议员葛珮帆22日作为热心人士代表将各界捐款的第一批代收支票交给了李太,后者感谢了大家的心意。



在李伯被烧伤后,香港警方经追查后于18日分别在机场警区及湾仔警区,以涉嫌非法集结拘捕女子陈海云(33岁)及男子邝耀文(39岁),暂控各一项“公众地方作出扰乱秩序行为”罪,案件于20日审讯。两名被告各准许以现金1000港元保释。


香港机场有外籍人士因非法持有弹壳被捕


据香港警方消息,警方接到报案,指机场发现有外籍人士的行李内有七枚怀疑弹壳。



经初步现场调查,该外籍人士涉嫌无牌管有弹药被捕。警员检走了此七枚怀疑弹壳作调查,案件交由机场警区刑事调查队第三队跟进。该外籍人士已被暂控一项无牌管有弹药罪,案件将于今天(22日)上午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开庭。


警方呼吁市民切勿于街头拾走弹壳。根据《火器及弹药条例》,任何人干犯无牌管有枪械或弹药罪,最高可被判处罚款十万元及监禁十四年。


来源:央视新闻、北京日报、环球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