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11月21日,复星医药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桂林南药”)自主研发的抗疟药物双氢青蒿素磷酸哌喹分散片、双氢青蒿素磷酸哌喹片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药品预认证(以下简称“WHO PQ认证”)。其中,双氢青蒿素磷酸哌喹分散片为首个适用于儿童的双氢青蒿素磷酸哌喹类剂型。

 

2018 年度,桂林南药这两款产品在全球的销售额折合人民币约1635万元(未经审计)。截至2019 年10月,复星医药集团针对这两款产品累计研发投入约2396万元(未经审计)。

 

疟疾高发于非洲等地区,目前青蒿素类抗疟药品主要由世界卫生组织全球基金、政府基金等采购。于全球上市的青蒿素类抗疟药品主要包括用于一般疟疾治疗的青蒿素类复方口服药物(如蒿甲醚苯芴醇、青蒿琥酯阿莫地喹、青蒿琥酯甲氟喹、青蒿琥酯、磺胺多辛乙胺嘧啶和双氢青蒿素磷酸哌喹)和用于重症疟疾治疗的青蒿素类注射剂(如注射用青蒿琥酯和蒿甲醚)。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世界疟疾报告》显示,据估计,2010年至2017年,各国共采购27.4亿人份青蒿素类复方药物。 

 

复星医药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全球基金旨在为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提供药品援助,其中包括抗疟药品。此次集团两款抗疟药通过WHO PQ认证,标志着桂林南药该等产品已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全球基金的采购标准,并被纳入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采购清单。

 

编辑 王鹿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