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据《天津日报》报道,当地时间11月23日至24日,2019年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全体大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荣誉委员、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教授正式就任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任期两年。


这是该组织成立50年以来首次由中国科学家担任主席。



据公开简历,龚克生于1955年6月,奥地利格拉茨技术大学通讯与电波专业博士毕业,曾长期在清华大学工作,1999年任清华大学副校长,后兼任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


2006年,龚克调任天津大学校长,任职5年,于2011年任南开大学校长,至2018年卸任。


2017年,时任南开大学校长的龚克曾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谈到我国论文发行数量时说,发论文多不是坏事,尤其是越来越多的高水平论文、高影响力论文出现,总体上是科研能力和水平的表现。单纯地批评论文多是没有道理的。论文是学术研究成果的主要载体,这是世界公认的。能在高水平刊物、会议上发表出来,是经过学界同行评价和认可的。


针对科研评级体系里,“惟论文是举”的问题,龚克回答:首先,我必须强调“论文评价”是国际通行的、经过百多年历史检验的基础学术研究的评价,它的合理内核就是“同行评价”。为什么重视优秀刊物的论文?因为借助其较高水平的同行评价。为什么看引用率?也是看同行评价。论文评价受到批评,是因为它被“唯一化”了,被简单地计量化了,还被用到了不适用的的地方。这些年,为了抑制简单地量化评价,南开大学一直采用“代表作”评审制,比如申报副教授要提交三个代表作。但代表作主要是论文。后来我们进一步改革,代表作不仅是论文,还可以是教学成果、专利及其实施结果,等等。但问题在哪呢?到最后在区别高下时,论文因素又突出了,因为它的区分度高!这说明科研评价的改革不那么简单,本质上是我们对不同科研活动的规律掌握仍然不够,现在需要大家共同破解这个问题。所以我建议政府工作报告应加上“深化科研评价改革”这几个字,这是牵牛鼻子的事。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是世界上最大的工程类国际组织,成员覆盖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11个相关领域的国际工程组织,是世界上最大的由国家会员和国际会员组成的国际组织,在国际工程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于1981年代表中国正式加入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成为其国家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