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张靖天


11月23日,一篇标题为《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的文章出现在网络。


文章来自网易的一名前员工发布在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微博的同名账号“你的游戏我的心”,内容阐述了自己在与网易公司在进行多个月的交涉过程中,期间受到了各种不公平待遇。该文章一经发出后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传播,并于24日起持续受到舆论热议,截至11月25日,微博公号的文章阅读量与在看数均已突破10万。     

                 

同时针对原发微博消息的转载和评论累计超过4万,并在新浪微博热搜榜位居前列。

 


图:新浪微博热搜榜


这名前网易员工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形容为“噩梦”,根据文章内容进行梳理,重点如下:


因身患重疾被下调绩效评级


该作者在文中表示,2019年1月底,自己被确诊为扩张型心肌病,接着在3月底被主管评为D绩效,同时被告知已不适合在网易游戏继续工作。还表示,主管与HR轮番找他谈话逼他,阻拦他绩效申诉,并强调即使绩效高也要裁掉他。


图:原文内容截图


该作者认为尽管自己身体患病,但并未因病影响工作。不理解主管在今年三月底以“不适合在这里继续工作”为由给他评D绩效。


控诉公司的各类威胁和诬陷行为


该作者在文中指出自己被网易游戏的HR以“强行挑刺”“变相背锅”“被早退”“影响背调”等一系列手段威胁和诬陷千方百计逼迫离职,以至得不到N+1补偿,而在住院后还受到了公司保安的威胁驱赶。


影响背调:


图:原文内容截图


被旷工:


图:原文内容截图


被早退:

绩效复合:


      

图:原文内容截图


加班5年只拿到了1天加班工资


该作者指出自己在网易5年的工作中累计被强制加班大约达到了4000个小时,但公司方面称其所有的加班都不合规,因此最终也只拿到了1天的加班工资。

    

图:原文内容截图


网易回应


针对网络中热传的“网易暴力裁员”一事,网易方面先后三次发表声明予以回应。微博中#网易致歉#、#网易回应暴力裁员事件#、#网易向被裁员工道歉#成为热点话题,受到大量网民的关注和热议。

 

  

第一次声明关键词:核实、员工关怀


网易公关部于24日第一次回应表示:公司从集团层面安排了专项小组,已经在进行了解核实。核实情况需要一点时间,但可以明确的是:员工健康当前,公司所有的支持和关怀都不会因员工离职而终结。


第二次声明:致歉、绩效不合格


图:网传网易第二次声明


11月25日,网易再次对暴力裁员事件发表回应称,确实存在简单粗暴、不近人情等诸多行为,向相关前同事及家人道歉。此外,网易还在声明中表示,这位前同事的主管因绩效原因向其提出解除劳动合同,文章展示的“业绩排名”,实际为工作量排名,不完全反映工作质量。经复核,其绩效确不合格。此时,该主管并没有充分尽责地了解其患病情况。


第三次声明:时间线、网易最新声明


图:网传网易最新声明


针对“暴力裁员”一事,网易于25日午间再发声明,本次声明在网络中被称为“网易最新声明”,并形成相关热点话题,在此次回应中,网易方面进一步对事件的时间线进行详细梳理,从2019年3月底至11月4日的行为做法予以公布。还原事件的基本情况,并表示网易十分关心该人员的病情,HR多次主动向其了解病情,积极配合提供治疗帮助和支持。


关于解决方案,网易称,这位前同事谢绝了公司在9月主动提出“N+1”外的特殊关怀方案:在“N+1”补偿的基础上,我们将在其离职后的12个月内,继续额外每月无条件提供等同于其月基本工资的关怀金。


传播情况


图:11月24日-25日舆情走势


继24日首次发声并进行核实,网易方面在25日先后两次发布声明,24日至25日有关“网易暴力裁员”事件话题不断。


图:网络词云图


从网络热词中可以看出,网易、威胁、绝症、噩梦、裁员、加班、保安等成为本事件的高热词,体现出舆论对本事件关注的重点。


媒体评论


新京报评论发布《<网易裁员>:一个公司能否抛弃身患重病的员工》:“以往,很多员工选择接受并承受,问题也就得不到广泛的暴露和重视,现在既然有人‘不配合’,恰恰为打破这种潜规则提供了一个突破口,或许可以成为改变的开始。唯有更多的人在遭遇不公后,勇敢地站出来,才是类似潜规则的破解之道。”


网民观点


本次热点事件在新浪微博全网渠道中的传播热度最高,众多媒体机构纷纷发布消息外,更多微博用户针对本事件进行评论。点赞较高的评论如下:


此外,微博认证作家@雷斯林Raist(超63万粉丝)发表《说说网易裁掉绝症员工的事情》:“虽然现在工人受到种种法律的保护,早已不是当年的模样,但也别忘了,底层员工虽然弱势,但手中的武器一直没有消失。”

微博认证头条文章作者@任易大叔(超15万粉丝):“网易的HR真的违法了。劳动者和HR又撕上了风口浪尖,这次是网易。”

 

在网友转评中可以看出,上述微博大V发布的观点获得了较高的共鸣。


图: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投票截图


新浪科技和21世纪经济报道发布了关于如何保障员工权益的投票,约15万网友参与投票和评论。累计约65%的网友投向法律武器、走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这部分占比为最高。此外也有不少网友会选择借助网络舆论的力量,曝光不公企业和事件。


总结


控诉者微博消息截图


本次事件的控诉者微博账号@你的游戏你我的心曾在10月20日至11月22日先后多次发布了网易裁员的微博,但并未引起更多的社会公众的强烈关注。本次事件引起大规模的传播和热议,更多是在被裁员工身患“绝症”这一特殊情形下受到了公司的步步紧逼,这其中透露出的悲凉与挣扎,更加引人共情,引发共鸣。从社会各界舆论来看,公众普遍站在了处于弱势的身患“绝症”员工一方,网民在围观这一事件的同时,也在期待着公正的结果。


从华为HR五千字实名控诉全文曝光,到网易裁员风波,企业辞退员工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随着劳动法的普及,劳动者在遇到不公平待遇时懂得拿起法律和舆论的武器予以反击,这也给涉事公司带来极大的舆论压力。


作为网易公司,在面对舆情大规模爆发时,积极主动予以回应,公开绩效考评的公平性,同时展示出企业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舆论情绪,加速了事件回落的进程,有利于挽回企业声誉。


□张靖天(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范娜娜  实习生:李碧莹   校对: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