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11月26日,国际干细胞生物技术公司再心生物科技(以下简称再心)宣布,将携手阿斯利康开发全球首个人类专属体外射血分数保留型心力衰竭(HFpEF)功能模型,为未来评估新疗法提供独特解决方案。


心力衰竭是一种全球性疾病,2017年估计有6430万病例,患病率呈上升趋势。HFpEF约占心力衰竭病例的一半,在老年人和女性人群中尤其常见,80岁以上女性心力衰竭患病率接近10%。由于HFpEF的病因复杂,医学界对其病理机制所知甚少,可用的疾病模型(包括各种动物模型)在模拟HFpEF临床表现方面并不理想。因此,药物研发者缺乏有效的工具为候选药物的疗效进行临床前测试,HFpEF的临床结果过去几十年未有改善,也缺乏有效的疗法可供使用。


再心与阿斯利康心血管、肾脏和代谢治疗部门的合作,初期目标是建立一个新的体外模型,利用再心的专有3-D人类心室心肌空腔(hvCOC)技术再现HFpEF的关键表型特征。hvCOC 也称为“微型人类心脏”(human heart-in-a-jar),是迄今为止市场上唯一能够对人类心脏泵性能(包括射血分数和形成压力)进行临床信息评估的人体工程心脏组织。人造hvCOC不同于动物模型,可使用特定的细胞和基质组分以及患者专属的人类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进行构建,从而使模型的物理和机械特性能够人为控制,以模拟在HFpEF患者心脏中观察到的情况。该模型与Novoheart专有软硬件相结合,旨在提供一种独特的分析方法来揭示HFpEF的病理机制、识别新的治疗靶点,以及评估用于治疗HFpEF患者的新型疗法。再心独家拥有新开发的HFpEF hvCOC模型的知识产权。


阿斯利康方面表示,创建首个可再现HFpEF表型特征的体外模型,从而将弥合动物体内模型与临床试验之间的差距,通过提供适用于人类的临床前数据,加快药物发现进程。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