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自推特

曾有人戏言,习惯于“推特治国”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不论在其推特上发什么,人们都早已见怪不怪。

但当地时间11月27日上午10时54分,他的实名推特账户上却没头没脑地出现一张“秀肌肉”的照片。

感恩节的“肌肉大秀”

照片里年逾七旬的特朗普上身赤裸,肌肉突出,双手戴着拳套,腰里还围着一条醒目的拳王金腰带。特朗普本人并未对这张照片附加任何注解。

年纪稍长的网友和眼尖的电影迷一眼认出,这其实是一张PS过的“换头照”。

照片里属于总统大人的部分,只有那个识别度很高的脑袋。下巴尖以下的部分,包括发达的肌肉、突出的筋骨,以及光华璀璨的金腰带,都属于好莱坞经典励志电影《洛奇》第三部里的主人公、世界拳王洛奇·巴尔波亚。而洛奇的扮演者则是好莱坞著名“硬汉”明星史泰龙。

▲“原版”史泰龙。

27日是星期三,也是美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感恩节。据悉,当天特朗普也的确在自己最喜欢的马拉兰戈私人高尔夫球会所。

有人借此调侃“总统大约是通过这种‘换头肌肉秀’来祝贺感恩节快乐”。但是,也有人质疑称,感恩节又不是万圣节,特朗普要秀肌肉不能秀自己的么?为什么要玩“换头PS照”这种既老套又幼稚的网络把戏?

无论如何,如果特朗普这样做的目的仅仅是“吸粉”,那么如他的口头禅,他干得简直“太棒了”。

仅仅几小时功夫,这条没头没脑,不不、实际上“有头有脑”但其它身体部位都是“借来”的“换头肌肉秀”推特,就为“推特总统”赚来逾53万个点赞,和数以百万计的点击浏览。

“微言大义”?

正如许多分析家所言,在社交网络平台上玩“换头术”很正常,但“总统推特”这么玩,似乎有些“过分”,那特朗普到底想借此表达怎样的“微言大义”?

有知情者称,几天前特朗普被发现出现在一座华盛顿近郊的军事医院中。“西翼”的人透露,他因为在开会时未系领带导致心脏病发作,不得不住院治疗。

在被问及这一传闻时,特朗普辩称“我没必要系领带,因为我的胸肌很完美”。

26日,也即“换头肌肉秀”前一天,他在佛罗里达出席一场竞选造势集会时曾再次公开谈及此事,称“我们从未见过一位总统有如此完美的躯干”。

年逾七旬的他此前曾多次被媒体和外界质疑身体状况不佳,对此他十分敏感并多次激烈反击,唯恐这些谣言令选民产生“特朗普老了、不能再干四年”的负面印象。

此次在被传“入院治疗”后迅速“借头秀肌肉”,想表达的意思,大抵也不过如此。

也有心理学家分析指出,特朗普有强烈的自恋和自炫情结,尤其在敏感时期,这种情结会表现得更加夸张。

12月4日,众院司法委员会将召开“乌克兰门”听证会,并公开要求他出席,这是选战开始以来他所面对的最严峻挑战。

此时此刻,他当然希望向政治对手秀一下肌肉,甚至拳套,告诉他们“我才是拳王,你休想打倒我”。

去年9月,佛罗里达遭遇飓风灾害时,特朗普曾在Facebook上发布过一张同样被PS过的“总统救灾图”,赢得大量转发、点赞和关注的同时,也受到广泛质疑和争议。

此次的“换头肌肉秀”不过是故技重施,且“艺术表现手法”又更上一层楼罢了。

不是每个点赞都能带来选票

从目前情况看,不论是特朗普的支持还是反对者,都没有太把这次的“换头肌肉秀”当真,毕竟大过节的,总得有点最起码的幽默感吧?

“一回生二回熟”,特朗普的PS照并非头回出现在网络社交平台,所能引发的轰动效应(不论正面或负面)大约也会呈收敛状,不会对选情和支持率产生特别大的影响。

再说,正如许多评论家所言,不是每个点赞都能带来或带走选票,毕竟并非每个账号的主人都是美国选民,且谁也不知道,这位好事的总统有没有“蒙面”为自己偷偷多加一个赞。

倒是不用太担心“胸肌”主人史泰龙的态度。这不仅因为史泰龙和特朗普早在《小鬼当家》拍摄前就是熟人,两人交情据说也还不错。

并且当初拍“洛奇”系列之初他是个不得志的落魄小演员,“洛奇”形象的版权归属当时的“工作室”,他本人的股权占比为0。

也就是说,尽管“洛奇”的形象就是年轻时的史泰龙,但史泰龙无法对洛奇形象的使用说三道四,今年7月28日,他在接受《经典》(VARIETY)杂志采访时,还对此表示了极大的不满。

□陶短房(专栏作家)

编辑 狄宣亚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