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11月28日,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与政策咨询智库发布年度报告文集《中医文化蓝皮书——中国中医药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蓝皮书》,分析中医药文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其产生原因,提出权威性的行业评论和解决方案,探索发展战略思路。

 

2019年5月25日,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正式审议通过了《国际疾病分类第11次修订本》,首次将以中医药为代表的传统医学纳入其中,此举被称为是中医走向世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针对中医药新的形势变化,2019版《中医蓝皮书》指出,中医药必须整合自身优势资源,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才能在世界医疗服务市场竞争中获得生存和发展机会,也就是说,中医药在进入世界主流医疗服务市场后,关键是能否集中中医药诊疗优势,不断提高中医药在国际医疗服务市场上的竞争力。

 

本次发布会由北京金匮中医药文化发展基金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发布会上,《中国中医文化蓝皮书》主编、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药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毛嘉陵认为,中医药优势想要实现全球推广,首先要推动中医药文化价值观的国际认同、促进各国建立健全传统医药政策法规管理制度、创新中医药学术知识体系、消除各国民众刚接触中医医疗时的疑问、未涉及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中医药运营模式、创建面向全球的中医药话语平台。

 

国医大师刘敏如谈到,很多人对中医药还存在误解,认为中医药就是养生,“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很多疑难杂症,用一个简单的方药就药到病除,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刘敏如呼吁,中医药文化精妙无比,还有很多的经典与精华需要传承、探索。

 

编辑 王鹿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