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洁)购物时除了价格,产品的安全、质量等方面也一直受到消费者重视。11月30日,“认证在身边”系列宣传活动在红星美凯龙至尊MALL举行,在此次活动上,《认证知识消费指南》的发布普及了质量认证知识,指导消费者更好地选购质量安全的产品。


记者了解到,产品认证分为强制性认证和自愿性认证。强制性认证产品主要涉及人身健康安全及环境的消费品,包括装饰装修产品、儿童用品、家用燃气器具等21类,共119种产品,例如汽车、空调、洗衣机、微波炉等。自愿性认证有提高生活品质的作用,其主要包括绿色产品认证、有机产品认证、节能认证、节水认证、低碳产品认证、环境标志认证等,例如节水水龙头、节能电冰箱等。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刘卫军透露,现在质量认证在中国颁发的有效证书是220万张,涉及到近70万家企业。刘卫军称:“希望今后认证的产品及相关企业的数量越来越多,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生活保障。”


质量认证能保护消费者的安全底线,另外有拉高质量高线的功能,而家居行业与生活消费紧密相关,红星美凯龙作为家居流通领域的龙头企业,一直关注产品品质。红星美凯龙集团营运管理推进中心副总经理李晓宁表示:“有责任推进家居行业的质量认证。”


从2013年开始,红星美凯龙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共同推出了“绿色领跑品牌”项目,此项目旨在让更多的家居企业关注绿色、关注环保。据了解,自“绿色领跑品牌”项目开展以来,已经纳入近1000个家居品牌。“‘认证在身边’是一个好的开端,让消费者更放心地消费购物。”李晓宁称。


新京报记者 张洁 摄


在活动现场,记者观察到,有多款质量认证产品陈列,包括节水水龙头、节能电冰箱、绿色板材、智能家电等,而产品上的认证标志会更有效地帮助消费者选购所需产品。在《认证知识消费指南》中,分别介绍了每种认证的含义及标志等信息。例如,强制性认证英文缩写为“CCC”,目前,包括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在内的31家机构承担强制性产品认证工作的实施,而绿色产品认证标志分为基本标志和变形标志。此外,刘卫军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要认清认证标志,才会获得一份安心。


新京报记者 张洁 摄


新京报记者 张洁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