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王春蕊


近期,各省前三季度GDP均纷纷出炉,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各地争相推动高质量发展,共有10城跻身GDP万亿俱乐部。其中,杭州又一次完成了历史性的跨越,首次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GDP)破万亿,达到10511亿元,GDP总量全国排名第九,同比增长6.7%,增速排名全国第八。


作为网红城市杭州,在以“北上广深”为尖子生的班级里,从普通生一跃成为优等生,已经是一个奇迹,又是盛大的G20峰会和2022年亚运会的举办地,如今GDP总量又上升一个台阶,杭州晋级一线城市呼声越来越高,那么它离一线城市有多远,能否超越优等生,成为尖子生呢?


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与一线城市尚有一定差距


能否成为一线城市还要看一些关键指标,从杭州与广深对比来看,杭州面积真的很大,杭州=2.2个广州、=8.4个深圳, =3个上海。然后在GDP上,身为一线城市的广深,全面碾压杭州,在前三季度GDP均破2万亿,而且深圳在2013年就已经突破万亿。如下图所示,在人口、地铁上,广州和深圳也大幅领先杭州。从与一线城市差距的各个数据来看,杭州要想超越广州和深圳成为一线城市,GDP要乘以2、人口加上500万、地铁加上300至500公里。


▲表格:2018年杭州与广州和深圳各个指标对比图(来源: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


 但是杭州在进军一线城市的路上,前头至少有天津、重庆、苏州、成都和武汉。根据2019年前三季度各城市GDP数据,杭州与这些城市还有一些差距。为什么杭州的经济总量还不如某些西部城市?这与城市人口规模差异有一定关系,有人才有就业,才有消费生产,才能实现经济增长。


2018年成都的常住人口是杭州的1.6倍,而武汉的常住人口是杭州的1.1倍,这两个城市人口规模在杭州之上,也与城市地理位置有关。在四川省和湖北省,成都和武汉是绝对的单极化中心,因此能够对本省以及临近外省的人口和资源形成强大的虹吸力。但是杭州作为长三角城市群中的一员,旁边还有上海、南京和苏州,上海强大的磁场效应,或多或少都影响了杭州对周边资源的集聚能力。


▲图片来源: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


数字经济成为杭州的“柱”和“梁”


虽然杭州实际GDP排位逊于其他新一线城市,但杭州的影响力却不容小觑。在上市公司数量方面,杭州拥有173家(含A股、港股和美股),在全国第四,仅低于北京、上海和深圳,高于一线城市广州。


并且,杭州还出现了很多明星企业,阿里巴巴,网易都是杭州的“名片”,又凝聚了更多创新活跃的互联网企业以及新型技术企业,使得以信息软件、电子商务、物联安防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发展在全国领先,让杭州成为新经济转型模板,站在更高起点上。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杭州经济增长新引擎,今年前三季度,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2706亿元,占GDP比重达到25.7%,比2018年底高于0.9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既有质效又有速度。


作为杭州数字经济龙头企业阿里巴巴,在刚刚结束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24小时,天猫成交额达到2684亿,12.92亿元物流订单,又一次刷新历史纪录,支付宝分布式数据库OceanBase达6100万次每秒数据处理峰值,再次向世界展示了杭州数字经济实力。


除了阿里系,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恒生电子、网易等,无一不是数字化时代杭州新经济的代表。并且,在杭州市值排名前五的上市公司中,有3家为数字经济的相关企业,分别为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恒生电子,其中海康威视市值已超千亿元,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杭州的“金名片”。

▲图片来源:新京报


而制造业一直是杭州弱势产业,杭州借助数字经济优势,也鼓励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提高生产率。在2019年9月20日,杭州市还发布了“新制造业计划”,促进制造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提升杭州制造国际竞争力。


今年前三季度杭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9%和7.3%,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6.6%和57.8%。数字经济促进杭州制造业加速拥抱数字化,向中高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迈进。


数字经济吸引人才集聚,未来经济增长无可限量


数字经济对杭州而言,不仅引发了产业变革,而且最重要的价值,就是增强高端人才吸引力。根据《2019年秋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杭州中高端人才需求位居第五,京沪深穗顶尖人才和海归人才纷纷流向杭州,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人才高地。


并且,根据该报告,从2018年二季度到2019年二季度,杭州人才净流入率位居全国第一,为8.82%,“杭漂”这个词越来越被大家所熟知。而且在招聘网站的薪资调查中,杭州的平均薪酬也接近北京上海深圳,远在其他城市之上。


数字经济吸引了人才,也吸引了资金,对杭州经济增长贡献早已显现。在人口增长方面,从2017年开始,杭州的人口增速和增量已经反超了成都和武汉,仅次于深圳和广州。


在资金吸引力方面,2018年年底,杭州市本外币存款余额达到3.98万亿元,居全国第五。并且,薪资水平的提高,使得杭州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4万元,长三角地区仅低于上海,购买能力增强。


在中国GDP排名前十位的城市中,杭州是唯一一个常住人口尚未突破1000万的,数字经济为杭州带来的“人气”集聚,经济活跃才刚刚开始,未来杭州的经济增长将无可限量,GDP总量进军一线城市行列也未必是不可能的事。


□王春蕊(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范娜娜  实习生:李碧莹   校对: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