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胜男)12月2日,据空运牌照局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官网发布的公告,香港航空若不能在限期内改善财政状况,可能将被撤销或暂时撤销空运牌照。

 

公告显示,11月29日,空运牌照局再次约见了香港航空的管理层,听取了香港航空最新财政状况的陈情和解释。空运牌照局在考虑香港航空最新的财政状况后认为,香港航空的财政问题已迅速恶化,并且会严重影响其履行作为雇主支付薪酬的责任,以及香港航空能够持续及定期提供牌照下的航空服务的可能性,情况令人极度忧虑。

 

12月2日,空运牌照局决定根据有关规定,将空运牌照局过去一段时间以来要求香港航空达到的财政水平,附加为香港航空牌照的条件之一。根据空运牌照局附加的两项新条件,香港航空必须于限期内或之前确保能够注入空运牌照局订定的资金,或提供令空运牌照局满意的其他方案,同时,提升并保持其现金及视同库存现金至空运牌照局订定的合理水平。

 

若香港航空未能于限期内或之前根据牌照局的要求改善财政状况,空运牌照局将根据《空运(航空服务牌照)规例》第15E条,撤销或暂时撤销香港航空牌照。

 

空运牌照局表示,将于12月7日或以前公布有关决定。

 

同日,香港民航处发言人也表示,鉴于香港航空最新的财政情况,包括日前未能一次支付全数员工薪酬的问题,民航处对此十分关注。民航处要求香港航空作为《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证》持有人,做出申述,确认自身能否继续严格按照《1995年飞航(香港)令》营运。根据其申诉,民航处可能会根据相关规定更改、暂时撤销或撤销香港航空有关许可证。

 

在此之前,香港航空已宣布停飞多条航线并停止机上娱乐系统服务。11月4日,香港航空宣布将在2020年2月8日起停飞香港-洛杉矶航班服务,并表示为应对旅游需求疲弱,香港航空将会削减现有营运规模的大约6%,并进一步调整其网络中部分航点的班次。11月29日,香港航空再度宣布将停飞三条航线:自2020年2月12日,停飞香港-温哥华直飞航班;自2020年2月20日停飞香港-胡志明定期航班;自2020年2月10日,停飞香港-天津航班。11月30日,香港航空在其官网公告宣布,自2019年12月1日起,香港航空将停止提供机上娱乐系统服务,直至另行通告。

 

香港航空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以香港为基地的全服务航空公司,机队包括39架客机,航线网络覆盖亚太及北美等地区接近30个主要城市。香港旅游发展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访港旅客同比下滑43.7%,其中内地游客数量同比下滑45.9%。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编辑 郑艺佳 校对 李世辉 图片 视觉中国